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萌寵集/都是松鼠惹的禍\佑松

時間:2022-09-23 04:24:49來源:大公报

  近日,美國弗吉尼亞州的維吉尼亞海灘,發生一萬戶大停電的意外,經搶修後,發現罪魁禍首竟是一隻松鼠,松鼠卡在斷路器和變壓器之間,引發電力設備的故障。翻查紀錄,很多電力事故的背後,都是松鼠惹的禍。

  回溯二○一三年,松鼠造成美國二十四個州、五十多次停電,其中華盛頓地區逾二成的非計劃停電,肇事者均為松鼠。而在二○一六年,美國公共部門報告了三千四百五十六次由松鼠造成的輸電線路和用戶端的電力故障,近二十萬客戶的電力供應毫無預警被切斷。更可怕的是,一九八七年、二○一四年,納斯達克兩次自動交易電腦的電源突然被切斷,擾亂金融秩序的「真兇」也是松鼠。

  松鼠甚至以「一鼠之力」驚動美國國家安全局前副局長約翰英格里斯,他直言:美國電網的首要威脅就是松鼠。為應對松鼠的攻擊,美國公共電力協會開發了一種數據追蹤器,追蹤全國電網遭受松鼠攻擊的時間和模式,由此得出「松鼠指數」和「松鼠峰值」,幫助電力公司有針對性地在某些時段和地段布置松鼠威懾裝置。

  在台灣地區,突發的停電事故,松鼠等小動物的入侵,每每是電力公司公布的主因。如今年三月基隆市中山區、安樂區七千八百餘戶停電,四月高雄小港區一千九百餘戶停電,八月高雄左營地區的八千四百餘戶停電……電力公司指控的罪魁禍首都是松鼠,由於機率太高,以致民眾紛紛質疑:「都是松鼠惹的禍?」

  仔細觀察,松鼠造成的停電事故,發生在冬季的頻率比夏季高。冬天變電箱產生的熱能,吸引松鼠前來取暖,松鼠從變電箱的縫隙中鑽來鑽去,易發生觸電和電線短路。在戶外的架空電纜上行走,也是松鼠喜愛的運動,若一次過跨越了兩條電線,一不小心連接火線和地線,不僅松鼠一命嗚呼,千家萬戶的燈火也瞬間熄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