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百歲秘訣\梁 戴

時間:2022-09-20 04:24:38來源:大公报

  今年九月十九日,是日本的「敬老日」,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發布的最新數據,日本一百歲以上的老年人達九萬零五百二十六人,創歷史新高。在疫情之下,日本百歲老人比去年增加四千零六十一人,保持連續五十二年增長。回望過去,日本百歲老人,一九六三年為一百五十三人,一九八一年突破一千人,一九九八年超過一萬人,到了今年首次突破九萬人。

  在日本長壽人群中,長期「陰盛陽衰」。在今年公布的日本百歲老人之中,女性為八萬零一百六十一人,佔整體的百分之八十八點一六,男性為一萬零三百六十五人。饒是如此,日本百歲老人中的男性數目,不僅在世界上名列前茅,若按人口比例也應是全球最高的。

  日本百歲男人瑞有何長壽秘訣?今年九月九日,日本最年長男人瑞上田幹藏去世,享壽一百一十二歲。上田幹藏一九一○年五月出生於京都,去年九月,上田幹藏接受電視台訪問,被問及長壽秘訣,他答道:「一切順其自然就好。」據悉,上田幹藏一生未罹大病,在療養院也經常與院友聊天、唱歌。

  二○二○年二月,剛獲健力士世界紀錄認證為「世界最年長男人瑞」的渡邊智哲逝世,享壽一百一十二歲。他一九○七年出生於新潟縣,擁有五個孩子,談到長壽秘訣,他說:「不要生氣,臉上掛着笑容。」

  生於一八九七年的木村次郎右衛門,二○一二年十二月成為「現今世上最老男人瑞」,同月二十八日,他超越美國人瑞保持的一百一十五歲二百五十三天紀錄,列入健力士世界紀錄史上最長壽的男性。二○一三年六月木村去世,享年一百一十六歲。來自日本京都府京丹後市的木村,生前膝下有七名子女、十四名孫、二十五名曾孫及十五名玄孫,他透露長壽秘訣是「一切順其自然」。他留下座右銘「處世三不」──不生氣、不介懷、不忘微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