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刀馬旦》\梁 戴

時間:2022-08-09 04:24:50來源:大公报

  「明明早上人還在香港,還在九龍茶館喝煲湯,怎麼場景一下跳西安,我在護城河的堤岸,站在古老神秘的城牆。」這首充滿港風的歌詞,來自李玟二十一年前首唱歌曲《刀馬旦》,收錄在專輯《Promise》中。回想當年,方文山填詞、周杰倫作曲並演唱Rap,再加上人氣歌手李玟超強海豚音演繹,均為一時之選。

  就是這樣一首傳唱二十年的經典老歌,一首專為李玟度身訂造的歌,在七月三十日晚舉行的第三十六屆百花獎閉幕式上,李玟作為表演嘉賓登台獻唱《刀馬旦》時,卻罕有地表演失誤,出現走音。對此,李玟本人很懊惱難過。第二天她在個人微博表示,因表演時耳返出現問題,自己已盡最大的努力完成表演,惜未能呈現完美舞台,「很慚愧,很抱歉」。

  李玟的道歉,展現了她的擔當和坦誠,就像歌中所唱的京劇刀馬旦一樣,「耍花槍,一個後空翻,腰身跟着轉,馬步紮的穩當」,每一個動作都經千錘百煉,每一場戲都在舞台上摸爬滾打。換一個角度來看,這次李玟演唱失誤,也說明歌手在現場是真唱,舞台杜絕「假唱」,百花獎閉幕式做到了。

  作為香港出道的歌手,李玟很早已「觸電」。二十四年前,迪士尼經典動畫《花木蘭》主題曲《Reflection》,中文版由李玟詮釋。二○二○年迪士尼《花木蘭》真人版電影主題曲《自己》,再邀李玟演唱。李玟演唱過主題曲、插曲的電影,包括《卧虎藏龍》、《獨行月球》、《霹靂嬌娃2》、《卧虎藏龍.青冥寶劍》等。

  李玟為李安導演的電影《卧虎藏龍》演唱的主題曲《月光愛人》,入圍第七十三屆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獎。二○○一年《卧虎藏龍》奪得第七十三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李玟身穿紅色旗袍登台獻唱主題曲英文版《A Love Before Time》,成為迄今為止首位也是唯一一位在奧斯卡頒獎禮上演唱的華人歌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