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十八彎/「麻花」不止於開心\關 爾

時間:2022-08-09 04:24:49來源:大公报

  看幾場話劇,是每一次北京之行必不可少的例牌節目。近日北上京城,就專門打卡開心麻花劇場,觀看該機構最新推出的爆笑大戲《瞎畫藝術家》。

  劇情圍繞一幅莫須有的「預言畫」所引發的騙局,講述畫家、護工、醫生、經紀人之間各懷鬼胎、鬥智鬥勇的故事。客觀來說,整齣戲結構緊湊,包袱密集,情節一再反轉,頗有戲劇懸念。演出期間觀眾席笑聲不斷,氣氛熱烈。但出人意料的是,演職人員謝幕時,贏得的掌聲卻稀稀落落,場面一度十分尷尬。

  問題出在哪裏?依筆者所見,該劇的故事立意並不高,甚至頗有些俗套,以諧音梗和網絡段子堆砌起來的語言對話,也充斥着滿滿的套路。其結果,觀眾雖然被逗笑了,但未必真正看樂了。

  深耕喜劇領域近二十載,開心麻花至今已打造了不少「爆款」作品,每年演出多達數千場,覆蓋全國一百多個城市,屢屢創造內地舞台劇演出的票房奇跡,俘獲了一大批年輕戲劇觀眾的心。

  但近幾年,商業上的狂飆突進,卻凸顯其喜劇創作上的急功近利和後繼乏力。市場強勢主導之下,劇作內容越來越呈現同質化,人文深度被進一步消解,遏制了喜劇藝術在劇場舞台上的擴張和崛起。

  正如我們都希望,德雲社能夠重塑相聲領域的輝煌、笑果文化能夠創造「脫口秀」的春天,對於開心麻花這樣一個極具號召力和影響力的喜劇品牌,觀眾們自然不希望它始終留在舒適區裏以躺平討巧的姿態「吃老本」。相反,作為引領潮流風向的行業巨頭,理應在「喜劇+」賽道上不懈探索、主動創新,不斷拓寬多元化的喜劇外沿,打造更多出色的新路徑喜劇。

  喜劇是創造笑的藝術和學問,它不僅需要娛樂精神,更需要文化和思想的注入,需要價值立場和敘事智慧,需要通過詼諧幽默、舉重若輕的表達,展現人性的多樣和複雜、生活的無常和變化。

  總而言之,只讓人樂呵還不夠,還需帶給觀眾高級的審美享受。這是來自一位「麻花忠粉」的觀劇感受,以及美好期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