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敏哥的手\趙 陽

時間:2022-07-27 04:24:36來源:大公报

  「平日裏是不是很喜歡在沙發上斜斜地癱坐?」敏哥忽然這樣問。神了,他怎麼知道?我趴在推拿床上,一邊感知着他的手在我的後背上一個關節一個關節地摸下去,一邊透過喉結裏擠出幾個字:「是啊,我有時很愛『葛優癱』。」這時,他開始加力了,他的手在我的胸椎、脊椎和腰椎之間,揉、搓、按,然後點穴,我時而因為肌肉的酸痛得到忽然的緩解而輕聲地呻吟,時而因為點穴得疼痛忍不住「啊」地叫出聲來。

  敏哥的話不多,但只要他的手開始觸摸到病患的身體,即便他除了可能看過病患的X光片之外對其他的情況並不知曉,他總會準確地做出判斷、給出忠告,比如「工作對電腦的時間已經足夠長了,千萬別動不動翹二郎腿,你看你腰椎和骶椎之間的筋,都開始『纏麻花』了,久了就揉不開了」,比如「有時間就做一做擴胸或是平板支撐,少低頭玩手機,你的背部肌肉彈性越來越差了」。

  終於有一次,我忍不住問:「你的手怎麼這麼厲害,一摸就什麼都知道?」治療室裏另一個醫生搶着開了腔:「敏哥幹這行絕對有天分。」敏哥有些靦腆地笑了:「哪裏是天分,用心多琢磨就是了。每一個醫生都是這樣的。」

  我第一次在骨科醫院的推拿科遇見王敏時,他還是剛大學畢業不久的新人;而如今七年過去,他成了科室裏的「敏哥」,分診台的護士經常會在他本應早就下班的時間,到診室替患者央求他「再按多一個」,病患痛苦的表情、眼巴巴地望着敏哥,他即便已經很累,也總會於心不忍。有一次,他悄悄地問我:「你說,為什麼我就見不得別人那麼疼呢?」

  我明白,敏哥所言的「用心琢磨」和一雙神手的背後,是他的醫者仁心、對職業的熱愛、堅守與追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