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藝加之言/報春花和羽毛\王 加

時間:2022-07-27 04:24:34來源:大公报

  七月二十一日,捷克最偉大的畫家阿爾豐斯.慕夏的大型回顧展《永恆慕夏——線條的魔術》在北京嘉德藝術中心拉開大幕。展覽展出了由慕夏基金會所藏的近三百件作品,以五個主題展區集中呈現了這位新藝術運動巨匠璀璨的藝術人生。

  恰逢二十四號是慕夏一百六十二歲誕辰,本周我也應景地挑選了以他名作為封面的專輯──由美國Angel天使唱片公司於一九七八年發行,本土指揮大師安德烈.普列文執棒倫敦交響樂團,攜手英國女中音珍妮.貝克爾演繹的幾首由兩位法國作曲家為歌手和管弦樂隊譜寫的藝術歌曲。恩內斯特.蕭松的《愛和海之詩》以及亨利.杜帕克取自波德萊爾、戈提耶等文學家詩句的五首歌曲被收錄其中,封套則選用了慕夏的對幅名作《報春花》和《羽毛》。畫作取材自格林童話。故事中的兩姐妹不幸喪父,其中「羽毛」拒絕了諸多青睞者獨自跑到森林中試圖撫平傷痛忘卻煩惱,卻在迷路後被巫師變為白天鵝。她的姐妹「報春花」隨後也進入森林,用網抓捕了偽裝成黑天鵝的巫師並最終將「羽毛」解救出來。慕夏用其最具辨識度的豎幅石版畫詮釋出姐妹二人截然不同的氣質,她倆的身份則通過手持的物品來分辨:左側「報春花」的溫婉對應右邊「羽毛」的高冷。

  姐妹倆唯美的側顏、精緻的頭飾和長裙褶皺頗具動感的灑脫勾勒展現出畫家絕佳的線條表現力;受日本浮世繪影響的黑色外輪廓線則讓這兩幅彩色石版畫擺脫了西畫傳統的三維空間感,進而轉向二維平面的裝飾性藝術。二人頭部如宗教「背光」般的圓形裝飾以及如藤蔓般盤繞在頂端的花朵紋樣更帶有鮮明的「新藝術運動」風潮特徵。此作完成於一八九九年,時年作曲家蕭松病逝,而杜帕克則因病被迫停止了音樂創作。

  「碟中畫」珍妮.貝克演唱蕭松&杜帕克藝術歌曲/《報春花》和《羽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