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色/開封夜話\判答

時間:2022-07-06 04:24:49來源:大公报

  疫情之前的蘭桂坊夜夜笙歌,在一千年前的北宋開封,就已經有先人打好了樣。彼時這座城市叫「汴京」,都說有水的地方就有財,在京杭大運河的加持下,開封作為獨一無二的北方水鄉,爭氣地用數萬人口打造出了世界第一的GDP,不僅富貴迷人眼,也創造了有史以來最熱鬧的夜生活。

  在此之前,人們幾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夜幕一拉,一切便歸於平靜。到了宋朝,宵禁時間被大大推遲,於是才有了白天暢飲高歌,夜晚燈火通明的盛況。也可以說,我們再熟悉不過的夜生活,是在宋朝初見端倪。電視劇《夢華錄》中,趙盼兒到都城找探花男友,被眼前這座不夜城大大震撼,事實上,當時的宋朝人也確實打開了全新的生活方式,逛夜市、賞夜景,吃喝玩樂,一樣不少。當時的人有錢有閒,先進開明,隨隨便便冒出來的點子,都能讓史學家慨嘆半天。

  一幅五米長的《清明上河圖》,再現了繁盛市井氣。很難想像一千多年前夜市的樣子,酒樓小吃、茶坊樂坊一家挨一家。最誇張的是,就連洗浴這種灌溉本能的「現代文明」,在當時都有雛形。時髦的北宋人建起了公共浴池,三五好友無事相約,就能一起去聊聊天、泡泡澡,據說還有熏香,把「凡爾賽」現實都用到了極致。

  到了這才知道涼粉不一定是涼的,紅薯粉做成的膏凍切成片,跟葱薑蒜一起爆炒,加上辣椒堪稱靈魂的味道,焦脆之餘也提醒所有人,「爆炒」這項絕活,也是宋朝人打算申請的專利。這還沒完,誰能想到馳名中外的小籠包,當年也拜開封人所賜,寫進歷史。不怪有人說,如果沒有開封菜,蘇杭的餐桌上也會少了很多精彩,只可惜最後一句「只把杭州作汴州」將這昔日盛景,變成了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