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十八彎/灣區兄弟拍住上\關 爾

時間:2022-07-05 04:24:30來源:大公报

  七一前後,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的各類活動,不僅在本港進行得如火如荼,在內地各省市也開展得有聲有色。尤其是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街頭巷尾張燈結綵,隨機採訪過往民眾,大家興奮之情溢於言表,異口同聲為香港祝福打氣。

  與之桴鼓相應的是,灣區內地城市近期頻頻推出「真金白銀」的重磅新政。廣州南沙發布支持港澳青創「新十條」,以全國領先的獎補力度吸引港青北上發展,打造面向港澳的「人才磁場」;前海則在住房、創業等九方面推出惠港政策,旨在增強港人歸屬感及港企獲得感,為香港特區成立二十五周年送上「前海祝福」。

  上世紀八十年代,幾大經濟特區的成立開啟了「前店後廠」的粵港合作1.0時代;二○○三年CEPA簽訂後,又進入了以傳統服務業為主的粵港合作2.0時代;二○一九年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進入全面實施階段,則正式啟動了以科技創新、融合發展為核心的粵港合作3.0階段。

  隨着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逐漸落地,粵港之間的融合日益加速、不斷加深。變化最大的還不是硬件設施的日新月異,而是觀念思想上的煥然一新──從以往「包辦婚姻」式的「要我合作」,轉變為「自由戀愛」式的「我要合作」。

  廣東每個新政的出台,都囊括了豐富的香港元素;而香港在規劃北部都會區時,也積極主動徵求廣東的建議。從各自為政的「諸侯經濟」,到合縱連橫的「命運共同體」,在天時地利的加持下,粵港合作正在進入一個全新的蜜月期。

  同為香港開新篇的「同」,所指不僅七百五十多萬香港同胞,還包括大灣區其他城市近八千萬居民,更包括全體十四億中國人。兄弟同心,其利斷金。大家一起拍住上,相信必將可以共同續寫「一國兩制」框架下的動人傳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