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你是我的春天》\趙陽

時間:2022-07-04 04:24:35來源:大公报

  我是被清正兄「誆」來看這部電影的。幾個月前,剛回到深圳時,他就和我相約看電影:「這兩年疫情,在香港去影院不容易吧。」豈止是不容易,是根本就沒機會去。疫情嚴重的時候影院閉門謝客,疫情稍微好轉,要麼是自己不夠膽去,要麼就是心儀的影院撐不下去執笠。無奈俗務纏身,影約一拖再拖,直至歸期將至。星期五一大早,清正兄也沒和我商量,買好票直接把地點發給我。於是,我放工直奔影院。

  直到入場我才看到電影票上的片名:《你是我的春天》,暗暗猜測這該是怎樣一部愛情文藝片,孰料它是十足的「催淚彈」,讓我的眼角從頭到尾就沒乾過。它講述了兩年前疫情剛爆發時幾個普通家庭的抗疫故事,有倔強的年輕人為了愛人奔走在武漢空城,有討血汗錢的農民工巧合下馳援武漢,有社區工作者照顧居民卻把風險留給了自己,有平時疏於交流的父子也被迫日夜相處。透過大熒幕傳遞來的害怕、焦急、欣喜、感動、痛苦等複雜情緒,我深切地感受到疫情來臨時,人性之中的光芒和力量,那既是生活真實的溫度,也是治癒心靈的種子和希望。

  讓我哭得最兇的,是影片中一對醫生夫婦的故事。他們既要在救死扶傷的抗疫一線超負荷工作,又要承受眼睜睜看着病患、同事離世的痛苦悲傷,他們甚至不知道自己何時就被「病毒」帶走,於是用手機錄下了給孩子的「遺書」。沒有豪言壯語,只有對孩子的不捨和叮嚀。「……不要看平時我對你很兇,其實只要你喜歡的,爸爸都會記住……」醫生這個職業實在是崇高又偉大。

  電影散場,觀眾都還在抹眼淚。其實,我好想再看一遍,又怕哭得傷心。春天到底是什麼?我想,應該是希望,大愛,以及最真實的感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