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知見錄/帶貨「盡頭」\胡一峰

時間:2022-06-27 04:24:35來源:大公报

  董宇輝火了。《科技日報》評論,直播帶貨的「盡頭」,是董宇輝。在「董記直播間」,講課成了主打,賣貨反倒是「添頭」。抖音裏有不少他的直播片段。有一次,快要下播時,有個網友問「榴槤」英文怎麼說,董老師馬上舉起小黑板,寫下單詞,又示範發音,接着自嘲了一句:同學還在問問題,怎麼能下課呢?這一刻,像極了「拖堂」的老師,而董宇輝也確實當過好幾年老師。

  我想,老師生涯對董宇輝面對觀眾時的口才和氣度大有幫助。當然,豐富的閱讀,淵博的知識,讓他在直播時侃侃而談,信手拈來,大別於狂呼「家人」的主播,也是他的直播間吸引人的原因。除此之外,還有更重要的一條:自信的真誠。

  董宇輝在直播時,常穿插一些個人成長經歷,關於他的少年時期,他的家人、村子和學校。在講述時,他是真誠的,沒有為賣貨而搞的故作神秘,也沒有滿嘴跑火車的浮誇表演。這讓他「教」給的知識有了情感色彩,變成了一種故事化的知識。同時,他又是自信的,相信自己的成就來自學習和勤奮,更相信學習和勤奮還將繼續改變命運,並願意把這個道理分享給看直播的人,這又讓他講的故事帶有了勵志意味。而可信的勵志故事,正是網絡上最受歡迎的東西。

  如董宇輝所言,他是普通家庭走出來的孩子。對於大多數普通人而言,他的成功應該可以複製,只要付出足夠的努力,我們應該有這樣的信念。對於大多數主播而言,他的「知識型直播」模式可能無法複製。但是,董宇輝的走紅,對主播行業以及一切互聯網產品供給者都產生啟發。這就是,在網絡的空間中,吸引人的與其說是知識,不如說是故事。而有生命力的故事源自個體的積累和創造。回想互聯網發展的初期,那片生機勃勃的無垠原野上,活躍着的不正是這樣閃爍着生命光彩的故事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