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萌寵集/鸚鵡未必學舌\佑松

時間:2022-06-24 04:24:44來源:大公报

  雨後放晴,寵物公園變得熱鬧起來,市民有的帶雀鳥出外「放風」,有的牽貓狗海邊散步,當兩位小朋友帶着一隻色彩艷麗的鸚鵡走進公園時,大家的目光一下子被吸引住了,紛紛圍了上來,感嘆於大自然色彩搭配之神奇。這隻鸚鵡這麼靚,會說話嗎?會唱歌嗎?會叫人嗎?大家七嘴八舌,當聽到鸚鵡的主人否定的答覆之後,不免有點失望:這隻鸚鵡怎麼不會學舌?

  其實,並非每一隻鸚鵡都會學舌。成語「鸚鵡學舌」,意指鸚鵡學人說話,比喻人家怎麼說,他也跟着怎麼說。成語應用時,通常指的是人而非鸚鵡,但鸚鵡卻因其「學舌」專長,受到更多人的喜愛。

  鸚鵡的種類繁多,在當地法律許可範圍內,選擇飼養某一品種的鸚鵡作為寵物,說話能力是其中一個考量,外觀和體型端看主人喜好。在寵物公園出現的這隻彩色鸚鵡,觀其外形,應是金剛鸚鵡,原產於美洲熱帶地區,是色彩最漂亮的鸚鵡,也是體型最大的鸚鵡。若以五顆星為最強,為鸚鵡說話能力評分,那麼「顏值擔當」的金剛鸚鵡常獲評三顆星。說話能力評級曾獲評「五星級」,包括:非洲灰鸚鵡、藍帽亞馬遜、黃頸亞馬遜、小黃帽亞馬遜和古巴亞馬遜等。

  港人較多選擇作為寵物飼養的是虎皮鸚鵡。虎皮鸚鵡易於辨認,其頭部和背部通常是黃綠色的底色遍布細的黑色橫紋,很像老虎身上的條紋,因此得名。虎皮鸚鵡體形較小,色彩鮮艷,易於保養和照顧,牠們可以單獨生活,但更喜與同類為伴。

  虎皮鸚鵡若馴養得當,模仿能力較強。二○一二年日本曾發生一件趣聞,有人飼養的虎皮鸚鵡一度逃逸,由於牠能唸出自己的名字及家裏的地址,最終還是被送回主人手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