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談文論藝/《敦煌歲時節令》\嘉妍

時間:2022-06-24 04:24:42來源:大公报

  敦煌莫高窟,舉世聞名,世人皆知其與佛教有深厚淵源,但事實上,藏於一幅幅佛經故事背後的是古人的生活圖景,以及歲月流變。敦煌研究院編撰新書《敦煌歲時節令》,於今年出版,獲得讀者廣泛好評。

  可以說,這本書給予了讀者欣賞壁畫的新角度,將傳統佛教故事,通過春花夏荷秋月冬雪的時令「濾鏡」重新解構,字裏行間洋溢的是古人浪漫。編者畢竟是敦煌文化的研究者,所以其中必然有涉及文獻考據的內容,但這些並不會降低它的科普性,因為編者採用敦煌文獻和壁畫圖片相結合的方式,融合時令習俗,找到讀者熟悉的切入點,再以娓娓道來的文學筆觸,盡述壁畫的千古傳奇。

  譬如書中寫到一幅繪於五代時期莫高窟第三十六窟壁畫《龍王禮佛》時,首先引領讀者欣賞畫中的雨師和龍王,繼而提出畫作不僅反映古人對雨神的信仰,也體現雨水在「靠天吃飯」農耕社會的重要性。寫及此,生澀難懂的佛經壁畫,成為了古代生活的寫照。

  此書雖為敦煌研究成果,但也兼顧到與今人生活的勾連。所以當作者描寫到「小滿」節氣時,一方面形容雨水特色,一方面說到從中衍生出的處世哲學——「所謂月滿則虧,水滿則溢。『小滿』正是人生中最好的一種狀態。」

  既然是古人生活圖景,怎可沒有詩歌唱和?整本書編排充滿濃郁「文藝風」,文中不僅穿插古人詩句、現代人的生活感悟,豐富的配圖,也令其翻看起來宛如一本畫冊。

  讀罷此書,最深刻的感受是,原來敦煌壁畫並不神秘,其實它與人們生活息息相關,不僅有「飛天」的遠離凡塵,也可以是一份來自古代的煙火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