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西葫蘆\判 答

時間:2022-06-21 04:24:52來源:大公报

  西葫蘆的好,真的要長成大人之後才知道。小時候趕在傳說中「長身體」的關鍵時期,幾乎是無肉不歡,擁有持之以恆天天向上的好胃口,把上天入地的飛禽走獸掃蕩了個遍,唯有蔬菜不見面,而在所有非肉類食材中,寡淡、平庸的西葫蘆,成了我避之不及的頭號選手。

  世事無常,年齡越長,對密集的蛋白質越提不起興趣,反而是各種蔬菜成了飯食首選。更戲劇化的展開是,曾經被我唾棄至極的西葫蘆,竟然搖身一變成了餐桌上的寵兒。特別是盛夏之時,涼拌西葫蘆簡直是味蕾桃花源,在每一個陰鬱沉悶的日子裏開一扇窗,神清氣爽,絕對是自我療癒的法寶。

  日常的烹飪方法,對西葫蘆而言確實「明珠暗投」了,因為體質特殊,常會做得軟塌塌、沒口感,加上容易出水,就算清炒都要非常精準地找對火候。但,就像一個終於摸準了戲路的演員,西葫蘆一旦被涼拌,就宛如光環加身一路升級,從此走上萬眾矚目的康莊大道,一發不可收拾。秘訣自然也有,就是生吃,生吃的西葫蘆完美避過了一切缺點,在冷盤的宇宙中成為了當之無愧的C位。

  把水靈靈的西葫蘆洗淨切絲,不用焯水、也無需去皮,只要保證食材夠新鮮,削出長絲盤好即可。糖、鹽、生抽、醋、紅油和小米辣蒜末一起攪拌,澆在西葫蘆絲上,不用十分鐘,一道解暑佳品就出爐了。要怎麼形容這道菜的感覺呢?只能說吃到的人也會跟着「發光」,妙不可言。在所有脆嫩清新的食材當中,它充滿了青春的活力和熟人的親和感,有點像老同學久別重逢,一入口就能體會到一拍即合的咀嚼感。明明是西葫蘆,卻帶着樹葉一樣的輕快、靈動,答應我,下次不開心的時候,要做一次涼拌西葫蘆哄哄自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