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姊妹》\輕 羽

時間:2022-06-21 04:24:52來源:大公报

  有些演出真的需要由表演者與觀眾一起創造情境,共同感受生命的氣息。觀眾能夠踏入劇場觀賞實體演出,那是最完美不過的事情。

  香港話劇團擁有自己的黑盒劇場,面積雖小,觀眾容量不多,卻能靈活自主地安排劇目,實在是觀眾之福。上星期剛落幕的法國翻譯劇《姊妹》,只有兩位女演員擔綱演出,形式簡約,但能惹起觀眾的感情共鳴,亦可反思現代社會的生活狀態。

  姊姊正在工作場地為研討會準備開幕,氣急敗壞的妹妹推着手提行李箱到來,二人在場地隔空對罵,足足四十分鐘之後才有第一個喘息空間。法國作家Pascal Rambert為兩姊妹角色撰寫了既像獨白,亦是對話的豐富台詞。二人本無深仇大恨,但卻認定對方種種不是。全劇九十分鐘完場,劇終時觀眾總算明白姊妹的母親突然去世,姊姊並沒有即時通知遠方的妹妹,因而帶出是次爭執。

  正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劇作者透過不出場的角色,包括姊妹的父母,以及妹妹年輕時的初戀男友,以至姊姊成年後的同性戀人,暗地描述了周遭人等如何影響着姊妹的成長經歷。另一方面,姊妹現時的職業都各自與現代社會有關,尤其是姊姊的服務工作,在她一段長長的獨白裏,講述貧困國家人民如何被壓制和欺凌,引申到不同國度都存在不公義行為。

  《姊》劇的文本雖然有點東拉西扯,但其簡約形式凸顯了演員的精湛表演技巧。兩位女演員都深深地代入了角色,不然難以說出長達十多分鐘的個人台詞。唸白時的內在心態,必須緊扣着高度集中的精神狀態。一個角色說着台詞,另一角色則要全神貫注地聆聽,繼而作出自然的自我反應。觀眾雖然坐在單面舞台的觀眾席,但也像置身研討會場地的聽眾,近距離感受兩姊妹角色的澎湃激情。演員細微的呼吸氣息,足以觸動觀眾心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