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十八彎/「三駕馬車」 精誠合作\關 爾

時間:2022-06-21 04:24:51來源:大公报

  新記《大公報》的創辦人吳鼎昌、胡政之、張季鸞,人稱大公報「三巨頭」,又稱「三駕馬車」。「吳鼎昌的資金、胡政之的經營、張季鸞的政論」,頗為形象地描述了他們三人在大公報早期發展中所發揮的重要作用。史學界普遍認為,「三駕馬車」雖然跑的不完全是一條跑道,但他們的精誠合作,是新記《大公報》得以獲得巨大成功的決定性因素。

  接手《大公報》初期,吳鼎昌、胡政之、張季鸞就約法三章。吳除了提供辦報資金,從不過問干涉內務,也不曾推薦什麼人進來謀職,行政和新聞方面全權交由胡、張定奪。

  這樣的分工保證了《大公報》內容的獨立性,不受經濟利益和人情關係的影響,而三人又有商有量,求同存異,共同推動《大公報》的繁榮。「三駕馬車」的報業經營模式,為當時中國報業發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鑒。

  可以說,吳、胡、張「三巨頭」的人生追求未必一致,但在以「大公」為宗旨的辦報理念上,卻始終達成共識。吳鼎昌有言,「我們不是為了某種利益而辦報,更不是為了某一派別而辦報,也絕不為某一個人而辦報,我們是為了人民全體的利益而辦報。」胡政之表示,「本報係團體事業,我從來未當私人產業來辦,也沒有作過私人如何享受的打算。」張季鸞也說,「私的最露骨者是謀私利,這是束身自愛的報人都能避免的。」

  正因如此,三人惺惺相惜,相互尊重。胡政之曾說,「中國人向來最不容易合作,而『文人相輕』,尤為『自古已然』。吳張兩位先生同我都是各有個性,都可說是文人。當結合之初,許多朋友都認為未必能夠長久水乳,但是我們合作多年,精誠友愛,出乎通常友誼。所以然者,各人都能尊重個性,也就能夠發揮個性。」

  《大公報》在「三駕馬車」帶領下,經歷了一段舉世公認的輝煌時光,在中國乃至世界新聞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胡政之這番精闢論述,恰恰道出他們三人得以持久合作的真諦。誠然,此乃《大公報》之幸,亦是中國報業之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