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萌寵集/動物新冠疫苗\佑 松

時間:2022-06-17 04:25:21來源:大公报

  香港經過第五波疫情後,絕大部分人都知道打疫苗的重要性。作為「寵主」的你,應該也希望家中的毛孩有疫苗的保護。

  目前,全球各地都爭相研發疫苗,最新的消息是印度,該國農業部部長早前發布了國內首款動物用的新冠疫苗「Anocovax」。印度農業研究委員會強調,有關疫苗可有效應對變種病毒。

  其實,在動物疫苗注射方面行得較前的是澳洲,這全拜一位有心的獸醫所賜。原來診所獸醫Sam Kovac,平日收到不少寵物主人查詢,擔心新冠肺炎病徵將會傳染給自己心愛的毛孩子,期望可以為寵物打疫苗。該名醫生於是向澳洲農藥和獸藥管理局申請,希望批准動物接種由俄羅斯研發的動物新冠病毒疫苗。一旦獲政府批准,預料將有二千九百萬隻動物受惠。

  新冠病毒是會挑宿主的,換言之,不是每一種動物都會被感染,有細胞受體ACE2的動物才會有機會染疫,所以不時會聽到水貂、倉鼠、貓、狗等動物感染新冠病毒的新聞。不過,科學家指出,新冠病毒最有可能傳播給家中飼養的寵物,由於人與寵物關係密切,病毒寄生在動物身上發生變異後,進而回傳給人類,會對公共衞生造成長期且重大的風險。

  如果動物可以注射疫苗,相信就可以避免去年丹麥撲殺水貂的不幸事件。去年丹麥傳出數家水貂養殖場在水貂體內發現新冠病毒「變異株」,其中有數百起病例懷疑是因養殖水貂所引起。丹麥當局擔心病毒會從水貂傳到人體上,影響疫苗效力,因此下令國內約一千多家養殖場進行撲殺,殃及一千七百萬隻水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