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我完善/從自己出發\米哈

時間:2022-05-27 04:24:36來源:大公报

  上回提到作者唐.米蓋爾.魯伊茲寫了一本關於托爾特克文明的書《打破人生幻鏡的四個約定》,指出「語言」的重要,因為一字一句都是自我與世界的接觸,也就成了一種連結、關係,以至約定。

  為了打破生活的迷霧,魯伊茲提醒我們要有第一個約定:從自己出發,「說純正美好的話」。我們要記得「語言是人類特有的神奇力量,但當你濫用語言時,它就變成了巫師所使用的邪術。」

  第一個約定是防止自己以語言傷害到自己或他人,第二個約定則保護自己免受他人的傷害,而第二約定的具體內容是「不要認為別人的言行與你有關」。

  在此,魯伊茲不是要我們變得自我中心,甚至自私。相反,他要我們認清一個現實,世界不是圍着任何一個人而轉的,我們不要以為所有的事情都跟自己有關。魯伊茲寫道:「別人所做的事情沒有一件事因你而起,他們之所以會那麼做,純粹是因着他們自身的緣故。要知道,所有人都活在自己的夢境裏。」

  各人有各人的夢,自有各人與夢互動的方法。假如他人在發噩夢,而你認同他在說的夢話,他人的噩夢就有了你的份兒,「你之所以認為對方所說的話和你有關,是因為你認同它。一旦你認同了,那毒素就滲入你心裏,然後我們便會被困在那地獄般的夢境中。」

  我們可以關心別人的苦難,卻不要總是將自己想成別人苦難的理由。魯伊茲說,有些人總是將苦難放到自己身上,自怨自艾,然後創作各類腦內小劇場,這是一種病態的自大,而「人類已經對痛苦成癮了」。

  因此,請認清自己的夢,認清真正屬於你的困難。當你不再認為別人的言行與你有關時,就可以避免生命中許多的不快、羨慕、嫉妒與悲傷。「縱使有人刻意把情緒毒素倒在你身上,如果你認為那不干你的事,它就與你無關。」這不叫自私,這是一種合情合理的自我保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