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竹門日語/時尚的春去秋來\簡嘉明

時間:2022-05-26 04:24:40來源:大公报

  不留意服飾品牌及打扮潮流趨勢的人,往往搞不清時尚季度的劃分,又或好奇名人為什麼總愛夏天穿冬裝,嚴寒中卻一身清涼。這文化現象確是不易理解,但只要多關注時尚設計與行銷,就會逐漸明白上述情況的底蘊,更終有可能成為別人眼中那種冷暖不分的「時裝精」。

  從前大部分時尚品牌基本上按年推出春夏及秋冬兩大系列,而公開發布日期,約於正式開售前九個月。為加強競爭力及配合宣傳,製成品又會於各季實際來臨前三個月到店供客戶參觀選購。演藝名人、品牌大使或各路時裝達人,因此會比一般顧客早得新品,不管是否工作需要,基於潮流講求快人一步的習慣,大家都想盡快穿新款曝光,既滿足時尚標誌的身份需要,又可減少與他人「撞衫」的機會,所以才會出現大眾眼中「不正常換季」的舉動。

  隨着針對不同消費市場的品牌數目增加,又有快閃時尚加入搶客戰陣,加上要配合紐約、倫敦、米蘭和巴黎四地時裝周的秀場需要,時尚圈早已不只每年有兩季新貨,如一線經典品牌香奈兒早發展了五個基本成衣季度,包括早春度假、春夏預告、春夏、早秋工藝坊與秋冬,此外還有兩季高級定製服系列。快閃市場更不用說,每周上新如家常便飯,總之百家爭鳴,費盡心思鼓勵快人一步的打扮習慣,吸引大眾奉上置裝費。潮流不停轉,六月又是各設計師品牌紛紛推出早秋系列的好時機,「時裝精」引頸以待,時尚達人蓄勢待發,哪管普羅大眾未吃五月糉,上季的寒衣也還沒時間放入櫳。

  時尚充滿趣味和學問,判斷是否盲目追求與打扮合宜的標準因人而異,選擇卻應考慮實際需要及購買能力,才符合環保之道。筆者愛留意設計師品牌服飾,亦關注各地潮流趨勢,每季也希望添點新裝,但不會上新就買,只想成為重質不重量的理智「時裝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