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相逢時節》\輕 羽

時間:2022-05-25 04:24:31來源:大公报

  故事從「捅一刀」開始,最後亦在「捅一刀」結束。

  中年的簡宏成和寧宥現在各有家庭。二人年輕時代是臨水市的大學同窗,宏成對寧宥甚有好感,可是無緣無故地寧宥對宏成不理不睬。之後宏成去深圳打工創業,白手興家,成為了商業富豪。宏成和寧宥後來在上海重遇,方知道原來寧宥本來姓崔,她的爸爸崔浩當年在工廠向簡志國廠長,即是宏成的爸爸捅了一刀。崔浩畏罪自殺了,簡家亦跌入困境,兩家人自此結成世仇,子女們互相仇恨,直到現在。

  內地電視劇《相逢時節》有一個很文藝的名稱,三十八集的主線故事就在簡家和崔家(後來改了姓寧)的仇恨糾纏。寧宥的弟弟寧恕處心積慮要向簡家報仇;簡家大姐簡敏敏亦視對方為摧毀自己幸福的元兇,故此對崔家一直窮追猛打。劇情圍繞着兩家人的計謀和誤會而產生一連串戲劇衝突;宏成和寧宥設法想化解兩家怨恨,彼此亦陷入當年的感情迷思。

  有別港劇的大家族恩仇格局,《相》劇雖然都是說着兩家人的恩恩怨怨,但卻帶着中年人危機的側面反映。英文劇名「Challenges at Midlife」似乎更能表達角色的處境和心態。宏成、寧宥,以至他倆的大學同窗好友田景野,還有簡家大姐,所有角色都是婚姻失敗的人士,每個人都自以為是,沒有從別人的角度考量事情。表面上,婚姻與全劇的主線好像互不關聯,但是角色的感情轇轕既影響着彼此的關係發展,亦令角色的思緒備受衝擊。「活到這個歲數,誰還會是一張白紙?」寧宥在故事中段如是說。

  觀眾追看宏成和寧宥會不會重燃當年的感情,戲劇上這是一種美好的意願,現實中人到中年有很多事情都已回不過去,已逝的並不需要勉力追回。如果能夠拋開從前種種,將心事和仇恨全然放下,任何時候都是合適的相逢時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