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色/脆馬蹄\判答

時間:2022-05-18 04:24:30來源:大公报

  一個鳥語花香卻無法出門的夏天,心裏的苦都被脆馬蹄的甜稀釋了。

  因為無法出門,所以養成了吃零食的「不良嗜好」。之前聞之色變的零食,如今成了家中方寸之間能給我的唯一安慰,打開袋子嚼兩下,好像某種陰鬱的情緒就被推走了,眨眨眼,面前又重新亮起來。朋友感慨說:「疫情的這兩年,好像時間停下來,什麼都沒有做,自己卻老了」。我趕忙遞過去一袋脆馬蹄,故弄玄虛地告訴她,「吃吧吃吧,這個能解憂」。

  第一次對「冰糖脆馬蹄」這樣零食上癮,是恍惚間被那口感俘虜了。就算之前打過一萬次照面,也沒有一次這樣直接、乾脆地問候彼此,大顆的馬蹄進入「咯吱咯吱」的程序,瞬間化開的甜和脆,突然讓周圍空氣變得悠閒安靜。脆得毫不自負,甜得沁人心脾,好像不是我在嚼,而是它巧妙地落在了我舌尖,再絲滑地進入胃袋,最後撫平了臉上和心上的褶皺,把時間偷走的這兩年,又還回來。

  朋友吃完,果然眉頭展開,送我兩句話「好解饞,沒負擔」。你看,就算是零食,也有高下之分,如果非說有更大的意義,大概就是在各式各樣的料理身後,在馬蹄煲、馬蹄糕、馬蹄餃嘮嘮叨叨的包圍圈裏,還能殺出一條清新脫俗的生路。而我們,在新聞上變化的數字裏,偶有隔離消息的某個社區中,即使要告別餐廳和一道道點心,仍舊能在家撿個角落坐下來,不慌不忙吃起來。不用擔心飯桌上的推杯換盞和強顏歡笑,不善言辭的人,也能找到自己的「戰場」,天空帶烏雲的人,也能一抬頭刺破陰霾,穿向太陽。

  這個感覺,是之前從未有過的,原來沒有永恆的「不出所料」,但所有的意料之外,卻也不過是沒聽過的插曲,播放完畢,太陽照常升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