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芋兒雞\判 答

時間:2022-05-12 04:24:48來源:大公报

  軟軟糯糯的食物,就像溫溫柔柔的人,就算是初次相見也能如沐春風,很多年後想起,依舊回憶裏帶有香氣。我跟芋兒雞的邂逅,也頗有這種偶像劇般的節奏,踏遍川渝大地,從熱辣辣的火鍋到呆萌萌的熊貓,原以為一切都在計劃之中,沒料想在某一天,隨心所欲走進一家餐廳,全憑眼緣過招,全靠直覺點菜,結果竟然喜出望外。

  去四川之前,芋兒雞絕對算不上熟悉,很多人甚至都沒聽過它的名號,大多時候都是在查缺補漏當中,猛然地被這股味道擊中。這樣說,當地人可能會有微詞,畢竟在他們的餐桌上,芋兒雞就算不是頭牌,也絕對「德高望重」。畢竟,能把「生性純良」的芋頭,跟「老實巴交」的雞肉結合,再一起過到「水深火熱」裏走一遭的,也只有技高一籌的巴蜀了。

  雞肉這種食材,向來不太受重視,越講究的地方就越嫌棄,雖然一路「與人為善」,卻始終徘徊在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悖論中。若問什麼是雞肉的極致味道,大概連名廚都不能脫口而出。相比一般雞肉料理的草台班子,芋兒雞已經是像模像樣,幾乎要欣喜若狂了。這道菜的做法有兩種,爆炒或慢燉紅燒,後者傳播力更廣,吃起來也更過癮。傳統的川式調味,非典型的辣度,吃起來不會刺激,還帶着一絲渾厚,是讓人在「乾柴烈火」裏想細水長流的感覺。芋頭煮得久也不會鬆散,但軟到離譜,像吃甜品一樣入口即化,潤澤回甘。可麻酥酥的辣又在時刻提醒你,這不是甜品,這是正襟危坐的一道主菜。雞肉質地好不好,一口就能吃出來,頂配的三黃雞經得起燉,肉質嫩滑,肌理彷彿剛剛做完了spa,說不上的飽滿和慵懶,再挖一勺飯下肚,這時間和空間的融合,就突然變得奇妙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