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藝加之言/大火中的國會大廈\王加

時間:2022-05-04 04:24:30來源:大公报

  今年是偉大的德國作曲家,西方古典音樂著名的「3B」(Bach, Beethoven,Brahms)中的約翰內斯.勃拉姆斯逝世一百二十五周年。五月七日是其冥壽,為紀念這位譜寫了多首經久不衰名曲的古典主義作曲家,本周自然應景地推薦一張由德國巴伐利亞廣播公司於二○○九年創建的古典音樂廠牌BR-Klassik在二○一一年出版發行,拉脫維亞指揮大師馬里斯.楊頌斯執棒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所演繹的勃拉姆斯第二和第三交響曲。唱片封面是由十九世紀浪漫主義風景畫巨匠J.M.W.透納繪製的《上議院和下議院的火災,1834年10月16日》。

  透納根據這一親眼目睹的真實歷史事件完成了兩幅作品,此作是其中的第二版,以遠景廣角的視角從泰晤士河畔的東南岸遠眺下游熊熊燃燒的國會大廈。當時泰晤士河的低潮讓抽水變得困難,並延緩了運送消防設備的輪船,才導致大火失控燃燒了幾個小時。此景讓擅畫海景和日光的透納得以淋漓盡致地展現其才華。他刻意放大了火柱的高度,以災難為出發點來映襯左側近景處熙熙攘攘的人群在圍觀大自然毀滅性力量時的無助。火光沖天的國會大樓在河面上映射出長長的影子,耀眼奪目的色彩漸變和水天一色的抽象氛圍凸顯了畫家巔峰期的風格。雖然透納和勃拉姆斯二人毫無交集(畫家在完成此作時後者年僅兩歲),但畫面所營造的悲壯情緒或與作曲家的創作初衷相脗合。

  在一八七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寫給出版商的信中,勃拉姆斯曾談到第二交響曲的真實情緒:「這首交響曲如此憂鬱,你將無法忍受。我從來沒有寫過這麼悲傷的作品,這本總譜印出來一定充滿哀悼之情。」不過,唱片封面並未將透納此幅極具視覺衝擊力的名作完整收錄,而僅截取了被大火點亮的金色天空,那是以畫家命名的標誌性「透納黃」。

  (「碟中畫」勃拉姆斯《第二和第三交響曲》/《上議院和下議院的火災,1834年10月16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