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萌寵集/愛乾淨的貓貓\佑松

時間:2022-01-21 04:25:13來源:大公报

  貓貓是可愛的動物,但很多怪習慣,往往令貓奴們費解。家貓的祖先據推測是古埃及的沙漠貓,波斯的波斯貓,已被人類馴化了三千五百年,但仍未像狗一樣完全被馴化,所以還比較「野性」,需要我們同情理解。

  愛乾淨的貓主子會自主地前往貓砂盆中解決,完事後還會有潔癖地撥砂掩蓋。可是,也有不少貓貓解決完,立即狂奔逃離現場。至於原因,沒有專家可作出權威性回答,以下幾種都可能是合理解釋。

  一、掩蓋氣味

  貓科動物的祖先生活在野外,而快速逃離現場的原理就和埋屎掩蓋氣味一樣,為了防止自己的天敵追蹤到自己。

  二、臭味難忍

  貓屎的臭味……連人類都難以忍受,更何況是嗅覺敏感的貓貓?所以用快跑來逃離這股臭味,完全可以理解。

  三、心情舒暢

  不知大家是否知道,人類有種「迷走神經」:從腦幹延伸下來到結腸,一旦排便時受到刺激,會為人帶來快感。大概貓咪身上可能也存在類似的神經,令牠們在排洩後感受到生理上的愉悅,心情舒爽,所以狂奔慶祝。

  四、生理疾病

  如果貓咪患有消化或泌尿系統疾病,會出現軟便、便秘、尿道疼痛等問題,當牠們強忍痛苦、努力排洩後,只想迅速逃離這個「痛苦之地」。貓奴們可根據牠們的情緒,以及排洩物的情況,觀察貓咪的身體是否健康。

  五、其他原因

  網上也有各種千奇百怪的理由,比如:邀請鏟屎官去欣賞、為了慶祝今天的大便形狀很完美……

  有句話是這樣說的,「人無癖,不可與交,以其無深情也。」正如每個人總有些怪癖,家裏的貓貓有些癖好也不應奇怪,只要不是因為疾病引起就可以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