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校報副刊往事\趙陽

時間:2022-01-19 04:25:11來源:大公报

  大學時的校報是旬刊,新聞版面由正式編制的學校老師「掌舵」,副刊版則在老師的指導下由學生做編輯。大約是我的文字經常出現在成都當地報紙上,所以被校報找去,人生的副刊編輯「第一次」,就交給了校報。

  學校裏樂於為副刊寫稿子的人很多,除了大量的學生來稿,也有不少老師的力作,看起來熱鬧,但主題比較零散,影響了可讀性。編了兩期,我便建言:可以不定期地推出「主題」,既徵也約,提高可讀性的同時,可以擴大副刊的影響。主編的話意味深長:搞創新當然好,堅持下去不容易,這中間常常吃力不討好,你年輕,就試試吧。

  我認真地試了起來。還有半個月就是春節,我便策劃了「故鄉」這個主題。春節一過,稿件蜂擁而至,卻不成想引起了編輯部的一場風波。

  我編選上版的文章,都是從「自己」的所見所聞,感知家鄉越來越好的現狀:山清水秀,民風淳樸,父慈母愛,宛若世外桃源。只有一篇,是一老師寫自己三十出頭破格評上了教授、上了電視,成了川北縣城的「新聞人物」,春節回鄉,兩個侄子輩的小孩遍尋禮物不見,童言無忌、道破天機:「我娘說你現在是大人物,會帶金鏈子給我們。」故事到此戛然而止。

  編輯部分成兩派:一邊認為這文章影射人心不古,不能刊用;一邊則肯定文章文學性強,彰顯副刊品質。主編問我選稿時的想法,我老實作答:寫家鄉,要有情感,更需要勇氣,不但要打開自己,還要敢於打開家鄉,看到家鄉不可替代的美,也要看到家鄉承載的苦難,甚至是缺陷。唯有如此,才是真愛。主編建議大家去讀一讀莫言《憤怒的蒜薹》,並拍板刊用。

  多年過去,每每看到如「大公園」這樣有風骨的副刊版面,我總會想起這件往事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