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漫談祖高域\趙陽

時間:2022-01-17 04:25:12來源:大公报

  「祖高域」這個名字,解鎖了我的「讀報技能」:認知香港和內地體育新聞中人名翻譯的不同。作為打了二十幾年網球的我,早習慣了內地媒體的「德約科維奇」,來港後才發現網球版面的新聞都是熟悉的面孔、陌生的名字。「費達拿」「拿度」還能夠連猜帶蒙、名歸原主,「祖高域」和「德約科維奇」實在相去甚遠。不過,來港六年多,對「祖高域」的習慣和自如使用倒成了我入鄉隨俗的見證。

  個人一直不喜歡祖高域。他擁有的大滿貫獎盃數量已經超越了費、拿二人,而且更年輕也更有活力,但總感覺他身上少了些什麼。我是拿度的忠實支持者,起因是在我對網球極度痴迷的狂熱青春期,拿度和費天王正爭得不可開交,拿度不知疲憊的奔跑和永不服輸的鬥志,牢牢地抓住我的心。這並不妨礙我同時喜歡費達拿,並欣賞他賽場上的優雅、賽場下的善良。但後來居上的祖高域,讓我看到的是年輕氣盛和唯我獨尊,帶着不可一世的傲慢,這與我理念中的網球精神似乎不夠一致:優雅,包容,文明。

  特別是這些年來,祖高域多次成為新聞人物:大滿貫賽場上怒摔球拍的「壞脾氣」,公開表示對「男女網球隊員的同工同酬勞」的質疑,再到新冠肺炎疫情以來的種種。本來,他起初不幸染疫,讓人心生同情,但後來,他對於疫苗的堅決排斥,讓人又未免遺憾。這次澳網,他在入境時遇到麻煩,說到底,根源在於他對疫情的另類態度:防疫不認真,抗疫不積極。以至於在填寫申報表時,與實際情況不符,再次遭到司法和公眾的質疑。

  不過,他身上也有讓我心生敬佩的閃光點:東京奧運,他在金滿貫和為國爭光之間,堅定選擇了後者。混雙項目替祖國贏得獎牌、耗費了太多體力,以至於在男單比賽大熱倒灶。祖高域,就是這樣一個爭議的存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