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勳章\利貞

時間:2021-12-09 04:29:29來源:大公报

  登上巴士,習慣性打開手機裏的讀書軟件,突然彈出通知「恭喜您獲得勳章」。勳章?好奇地點進去看看,發現原來居然有個相當完善的系統。

  整個系統分為連續閱讀、閱讀時長、閱讀天數、閱讀書籍、讀完書籍、收到的讚、想法發布七個大類,當每類達到不同標準之後,即可獲得不同等級的勳章。比如「閱讀天數」一類,就有一百、二百、三百六十五、五百、一千和二千六個等級,而我剛剛拿到的,就是累計閱讀天數達到二千天的最高級勳章。二千天,近乎五年半,居然有這麼長的時間了嗎?仔細想想應該不止五年半,準確地說,應該是在過去五六年的時間內,我有二千個日子都打開過這個讀書軟件來閱讀。又看了看,原來自己已經獲得了連續閱讀一百八十天的另一塊勳章。一百八十天,整整半年時間,完全毋須有意識地「每日打卡」,電子化閱讀已成習慣,每日都會與書為伴。

  點開好友列表,原來大家都有了各種各樣的勳章,而「最有價值」的那塊勳章,會被顯示在名字旁邊。朋友們有的掛着一千天的天數勳章,有的掛着一千小時的時長勳章,還有大神居然擁有「收到三千個點讚」的傳奇勳章,膜拜!

  沒想到,一般在各種遊戲中才出現的「成就體系」現在居然也被搬到了閱讀軟件中。雖然理智告訴我,這是軟件想要用來增加用戶黏性和忠誠度的一種手段,但自己拿到這些虛擬勳章的時候,心中還是會有一點竊喜和成就感。畢竟如果沒有這些勳章,也就不會回望;如果沒有回望,也不會知道自己身後已經留下了這麼長一串腳印;這一長串的腳印,不但讓此前走過的路更清晰了,也讓繼續走下去的心更堅定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