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里/美國中產階級新定義\葉歌

時間:2021-12-03 04:27:28來源:大公报

  在美國,「中產階級」的身份是許多人終身為之奮鬥、甚至要通過家族幾代人的努力才能達成的目標。但如何定義中產階級始終是個難題。權威機構皮尤研究中心(Pew Center)認為,全美四口之家的中位收入(median)為每年稅前八萬美元,所以年收入從五萬二千到十七萬五千的家庭都可以算中產階級。但各地生活水準不同,在三藩市拿五萬美元與在民生貧困的西弗吉尼亞州掙十七萬美元的生活顯然不能同日而語。最近兩年,新冠肺炎疫情給美國社會帶來的經濟衝擊令大家有目共睹,所以有關專家提出了收入之外的中產階級標誌。

  首先,中產階級的財富絕大部分集中於自有房產,他們每月付房貸一千五百到兩千美元左右,每年交地產稅五千到八千美元,一般不租房。這樣的房子不會有三車位車庫、奢華廚房、豪華衞生間,卧室也不會超大,但獨門獨戶,條件舒適。其次,他們有應急現金(相當於六個月的生活費),以防不測。第三,他們有意願、有餘錢投資,讓錢生錢。第四,他們有信心辭職,但也只能靠自己找到另一份工作。第五,債務不會降低他們的生活質量,造成心理壓力。第六,有足夠的教育資金送兒女上大學。幫助孩子通過教育取得成功是中產階級共有的夢想,不同大學所需的花費可能在幾萬到幾十萬美元不等。

  有專家說,中產階級身份在美國只是個「神話傳說」。也許正因為這個階層不上不下,可上可下,才格外容易引發焦慮不安吧。疫情中不知有多少美國家庭從小康陷入困頓,當下大批的離職者又不知能否保住他們的中產地位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