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談文論藝/年度榜單\嘉妍

時間:2021-12-03 04:27:27來源:大公报

  又到年底。各大互聯網平台開始紛紛推出他們的年度用戶偏好榜單,這些依託大數據、演算法而來的榜單,很多內容有趣且頗有參考價值。

  幾天前,朋友傳來一份Apple Music本年度內地播放量Top100榜單,乍一看這份榜單,筆者幾乎以為自己眼睛花了:周杰倫的歌曲在總榜單所佔比例超過半數,前十名更有九首歌都來自於他。「這真的是二○二一年的榜單嗎?」不少人看後都發出如此疑問。須知,這些年裏周杰倫創作銳減,新歌寥寥,上榜的多數是十多年前的老歌。

  如今內地流行音樂走紅大多通過兩種渠道,一是影視歌曲的OST,一是抖音、快手等短視頻平台的「網紅神曲」。前者數量十分有限,每年能走紅數首作品便已不錯;後者則門檻低、數量頗為龐大,且在版權費上猶為可觀。然而,為了能夠在幾秒鐘之內迅速抓住用戶的耳朵,「網紅神曲」往往只注重旋律夠「洗腦」,而編曲、採樣、樂器等方面幾乎約等於無。這樣只需幾條音軌就能做出的歌曲,自然只能是短視頻平台上的快消品,經不得細品。

  如Apple music這樣的平台,聽眾多在放鬆、休閒,或是途中使用,對於音樂的完整性和可聽性有一定的要求,因此自然不會選擇「網紅神曲」,只能轉身繼續聽十多年前的「老歌」,可以說是音樂行業、創作者、聽眾三方面的悲哀。

  香港樂壇與內地相比,表象不同,不過本質沒有太大區別。偶像團體的專輯和音樂,內地觀眾不買賬,出圈困難,大家寧可去聽十多年前的「好歌」,也不願意將就一些「EDM爛歌」;不過香港聽眾則不然,看看香港Apple Music本年度Top100榜單上,某當紅男團過高的含量便知一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