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硬核殺豬菜\判 答

時間:2021-12-02 04:28:32來源:大公报

  雪花已至。外行人來東北,最多不過要幾道燉菜,架上一口大鐵鍋就自覺地道得天衣無縫。殊不知這些都是入門級別,在黑土地的大冬天,唯「殺豬菜」這三個字,才足夠撐得起場面,是燉菜之經典,是硬核之天花板。

  當然,在提敢不敢吃之前,要先看你敢不敢點。這道菜別說吃過的人不多,光聽名字恐怕就已經群群勸退。彷彿張開了口,吐出了字,再下一步就是「泡個澡堂買個貂,大金鏈子小金錶」的「無我境界」了。畢竟名字太過彪悍,這股彪悍之下,彷彿也給點菜之人,貼上了「不好惹」的標籤。

  但其實,殺豬菜在東北人心裏,是一桌溫馨又從容的團聚場面啊!當年每戶養豬的人家,每逢年關都忙着殺豬賣肉,光是一頭二三百斤的豬,操作起來就是可以評級的難度。於是一家刀光起,左鄰右舍都來幫忙,大家擼胳膊挽袖子忙上一整天,這頭豬才安安穩穩有了歸處。待到夜幕降臨,豪爽的主人怎麼會讓大家空肚子回家?把剛拆好的白肉、護心肉、拆骨肉,連同各種內臟加上血腸、酸菜和粉條一起下鍋,咕嘟咕嘟的熱氣蒸騰,讓你脫口而出「太香了」!夾出來一塊,火速丟到蒜泥醬裏,再撈出來配飯嚼下肚,會讓人在這股鮮嫩愉悅中抖出一個激靈。再文雅的人此時都要為殺豬菜叫好,彷彿這鍋中冒出聖光,令「吃」這個字被提煉被洗滌,變成世界上最最單純直接的動作。

  這才是燉菜的精神啊!明明什麼都可以燉,但唯有在數九隆冬、眾人圍坐中,才能燉出至高無上的自由。一塊肉餵進去的一大口飯,才是不假思索,才是不由分說。喝着酒、聊着天,熱鬧而無憂,哪怕沾了一身的肉味,也還要吃下去。這樣的生活,讓人不忍挑剔,叫人無比信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