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樂問集/送別港樂創團首席\周光蓁

時間:2021-11-29 04:27:32來源:大公报

  上周本欄提到十一月六日紅磡體育館音樂會。翌日懷着完全不同的心情再赴紅磡,向前輩小提琴家林克定先生上香鞠躬致敬。

  以八十九歲高齡辭世的林克定,對香港,以至國家的音樂文化作出貢獻。作為印尼華僑,他和三位哥哥,林克昌、林克明、林克漢,全部在荷蘭皇家阿姆斯特丹音樂學院畢業,五十年代末先後回歸祖國,在北京各大音樂單位工作。林克定一九六二年抵京,與哥哥們組成「林氏四重奏」,在人民大會堂為外賓演出舒伯特弦樂四重奏,受到時任副總理兼外交部長陳毅讚賞。

  前深圳交響樂團首席朱培,在中央音樂學院附中受教於林克定。他在信中說:「當年你在北京演奏貝多芬小提琴協奏曲時的情景我記憶猶新。你的演奏風格嚴謹是多年來我聽到最正統貝多芬風格的演奏之一。」

  林克定一九七○年移居香港,隨即以樂隊首席身份參加大哥林克昌擔任總監的香港管弦樂團(見附圖)。四年後港樂職業化,林克定的功勞不少。儘管樂團職業化初期引入大量海外樂手,務實兼作風低調的林克定領導得力,未受各種人事複雜問題影響,包括林克昌辭職,繼續擔任首席。八十年代因手腕腱鞘炎不愈離團,但仍教授弟子,作育英才。

  九月十八日辭世的消息,由林先生的兒子林均鍵以短訊告知,筆者亦馬上轉告港樂,同時在電台先後以中英文回顧大師一生,也在周刊專欄撰寫悼文。港樂在臉書貼出《懷念林克定(1933-2021)》一文後,未有任何跟進。

  十一月七日的喪禮,安排在四樓的靈寢室,二十多親朋送別大師,也慰問林夫人和家眷,簡約而莊嚴。靈堂擺放的花圈、橫幅,唯一來自音樂團體的,是「香港巴中合唱團」,港樂則不見蹤影,讓人遺憾。

  記得在夏威夷大學唸書時,曾出席過音樂家的喪禮,逝者昔日團友輪流上台,從獨唱到四重奏,還有樂團主管致辭,向已故戰友致敬。港樂每年行政費用超過二千四百萬元,肯定不會缺錢買花圈,所缺的是一份心意和凝聚。僱員散聚,無根浮萍,走馬看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