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半杯水道理\輕羽

時間:2021-11-24 04:26:37來源:大公报

  香港是中外文化交流的聚焦地,十月底我在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大劇院觀賞了一個獨特節目《100%香港》,除了讓我印證現代藝術的多元化,亦引發我思考其他人生議題。

  《100%》的創作源頭和展演形式來自德國的「RP紀錄劇團」。該團自二○○八年起製作「100%城市」系列於柏林首演,然後於世界不同城市製作同系列作品。概括而言,「100%城市」系列並非傳統敘事式戲劇,而是由劇團於當地招募一百位「素人」演員,讓他們以不同角度和視點,展示相關城市的特徵、發展和當下狀態。就此看來,《100%》似乎是舞台論述而非戲劇藝術,但是劇團的導演和幕後人員,會以藝術手法指導「素人」演員的說白,以及各人在舞台的移動,還會配合現場音樂和錄像效果,令整個節目具有可觀元素。

  既然並非傳統戲劇,觀眾喜歡與否實屬見仁見智。然而,招募一百位「素人」參與排練和演出,籌備過程和實體表演都絕不容易,製作單位所付的心力可想而知。

  就以香港的製作來說,籌備工作早於二○一五年開展,原定於二○一九年在香港演出,當中經歷了兩次改期,最終在本年十月底才正式公演。改期原因大概與「修例風波」和疫情有關。據悉當初答允參演的一百人,其中五十人在過程中陸續退出了,製作單位好不容易再另找五十人接替。於是,有些觀眾對於退出者產生不同猜想:是否有什麼不滿?這些人哪裏去了?

  一台戲能否成功的重點,除了本身的素質,更重要的是眾志成城,參與者共同向目標進發。當中成員基於不同理由而選擇離開,也是無可奈何之事,但我更尊重堅持留下及後來加入的成員,這些人在萬難之中繼續前行,值得敬佩。其實這就像半杯水的道理:有人看到只餘半杯水會感到憂慮和氣餒;我看到尚有半杯水卻感到希望和生機仍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