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南牆集/前後對比\阿 濃

時間:2021-10-28 04:27:56來源:大公报

  網絡上常見有人將藝人的舊日照片與近日照片相比對,給人的第一個感覺是歲月不饒人,往日青春亮麗,如今垂垂老矣!難怪照片中男的佔了多數,女的大多退出舞台,不許人間見白頭。

  但仔細看看,那些老了的近照,比年輕時的樣貌更為我們熟悉。這說明他們仍活躍在舞台、銀幕和熒光幕上,貢獻他們的技藝和精力。他們的演技更為老練、老辣而不是老套、老舊。

  這也說明了他們賣的不是皮相的青春,而是演繹人生的藝術。他們沒有浪費時光,一直隨着自然的變化,投入適當的角色。他們知道每個人生階段都有美麗之處,即使演丑角、奸角也有醜之美,何況老角?

  我知道他們之中不少在經濟上已上了岸,在藝術地位上已獲得肯定,他們之所以仍在江湖,非為爭名奪利,但看他們演的多是配角可知。蓋因他們喜歡演戲,演戲是他們生命中最大的快樂。

  我微笑着看他們的近照和年齡,想到自己也像他們一樣老去,我比他們應該更不介意自己的老態,因為我從前用筆,如今用鍵盤,着重的是心靈的活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