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當國旗升起的時候\趙 陽

時間:2021-10-27 04:26:56來源:大公报

  昨天的報紙上,公布了香港教聯會的統計數據:今年國慶期間,有近八成半受訪教師所在學校舉行了升旗禮,屬近年新高。這樣的消息令人欣慰。

  升國旗意味着什麼?儘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但我想,有一點是毋庸置疑的:作為中國人,當國旗升起時,我們會找到自己的歸屬、自豪與榮光。

  五星紅旗為什麼如此鮮艷?它的背後,又有怎樣的故事與內涵?我們為什麼要舉辦升旗禮?怎樣才是真正的嚴肅端莊?這些問題,都是這兩個月、我在與一些香港中學生朋友交流時,他們向我問起的。我為他們耐心地解答的同時,內心不禁五味雜陳:生活在自己的國土上,已然是十五六歲的年紀,對國旗的認知卻剛剛開始,這不能不說是一種遺憾;但是,好在畢竟已經開始,那陽光的、青春的面容,流淌着真誠,那求知的眼神,投射着清澈的眸光,讓我不忍心責備什麼。

  我想,升旗禮的普及,應該僅僅是開始。要解答孩子們心中的疑問,除了知識的灌輸,更需要引導他們內心的情感認同。前些天去港島一所知名中學拜訪時,校長告訴我,她很想推動升旗禮日常化,比如每周一次,而且升旗禮要配以「國旗下講話」等程序,讓學生們每個星期、每當國旗升起的時候,都能夠學習、回憶、重溫、進取……我分明看見這位年逾七旬的校長,眼神之中的那份堅定與矍鑠。不過,她也坦言:當務之急,是要從學生們中間先培訓一批能夠擔任國旗手的人,「總不能每次都是去請外面的童軍組織來幫忙吧。況且,要讓學生有榮譽感,把光榮、自豪這些最樸實的情感激發同升旗禮緊密相聯,才能事半功倍。」我深以為然。

  當國旗升起的時候,自豪感自然而然地在內心湧動、奔騰,這大概是升旗禮最本真的目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