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無窮之路》西海固\輕 羽

時間:2021-10-25 04:27:30來源:大公报

  香港人或許都聽過內地的「開發大西北」計劃,但我估計並不太多港人真正了解其狀況。寧夏回族自治區「西海固」是西吉縣、海原縣和固原縣三縣的簡稱,從前有「苦甲天下」的稱號。中央政府制定針對性的扶貧政策,為該地居民推行「吊莊移民」,並且安排福建省作對口支援,期望將貧窮戶逐步脫貧而走向小康社會。

  其實我並不了解這個扶貧事件。本年初內地拍攝的電視劇集《山海情》就以此事為故事藍本。該劇在香港的電視台首播時我並沒有留意,但其後亦能在媒體翻看。故事以幾戶人家作主體,從一九九一年開始述說遷徙歷程。故事發展爽朗,角色個性鮮明,情節滿載衝突,主旨明確正氣。例如被老爸賣去嫁人的村女李水花,幾經轉折後決心前往吊莊。她以木頭車運載受傷的老公和女兒,七天七夜走了四百多公里才到達目的地,單是這段情節已經感動人心。

  香港電視專輯《無窮之路》以另一角度介紹了「西海固」的大遷徙事跡。當地經常颳起沙塵暴,曾被聯合國糧食開發署專家評為「不具備人類生存的基本條件」的地方,獲得福建企業家陳德啟一口氣簽下十萬畝戈壁灘發展權。陳老闆花了幾年時間在荒地執石頭、清沙粒,更重要是聘請了大量遷徙到來的村民做工人,最終將貧瘠地區打造成大西北葡萄園。陳老闆初來時曾被人嘲諷「腦子裝滿水」,但是眾志成城,該地區現在已走上脫貧之路。

  《無》專輯被內地影視網給予九點五分(滿分十分),但在香港的收視率卻不算耀眼。這也難怪,香港雖然貧富不均,特區政府已推出的扶貧政策力度不足,但是大部分市民的生活仍然舒適安穩,對於街道上拾荒過活的年老長者,大家都是見怪不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