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灣區聽雨/百萬創業大賽\黎 園

時間:2021-10-21 04:28:42來源:大公报

  本周二,我獲邀參加了港科大百萬獎金創業大賽(深圳)嘉年華活動,這場活動實際上是歷時半年多的二○二一年創業大賽的收官,因為被冠上了「嘉年華」,整個賽事內容顯得特別豐富。晉級決賽的九強團隊通過創新集市、電梯演說車輪戰、賽點戰─商業情景模擬等環節進行全方位比拼。

  比賽場面看點十足,沒有純技術術語的枯燥,決賽團隊不但比拼技術,還要比拼商場反應能力和口才,頗有電視台綜藝節目的味道。年輕選手的表現也是可圈可點,大賽導師對創業團隊進行專業指導,往屆賽事團隊獲獎者分享了創業經驗。

  後來我了解到,這些噱頭只是為了讓決賽更好看,技術和項目前景比拼依然是王道,佔據了比賽分值的九成以上。一個港青創業團隊研發的二十分鐘快速檢驗核酸項目令人印象深刻,獲得了本次比賽的季軍。

  港科大百萬獎金國際創業大賽是按照港科大的創業體系打磨成的項目賽事,已經在全國各地舉辦了十一屆,大疆無人機、雲洲無人船都是當年從這個平台上走出來的知名項目,培育出了許多優秀的創業公司及創業家。

  今年,回應深港合作潮流,深圳區賽事專門打造了深港通道、新金融通道和產業通道三個不同面向的賽事通道,定向招募團隊,精準對接專業創投、孵化及產業資源,獲獎創業團隊除了獲得比賽獎金,還同時獲得了投資基金的青睞和市場的支持。

  創業大賽這個模式曾經風靡一時,甚至變成一種潮流。時過境遷,當人們看到創業的艱辛時,很多賽事便曇花一現。創業領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更為專業的技術項目和更為專家的評審團成為了比賽的主角。大浪淘沙後,真正有實力的比賽穿越周期,保留下來。

  還有一個驚喜是,很多參賽項目都是可以改變社會或者能解決「卡脖子」技術問題,懂的人能看到其價值和前景,希望更多的千里馬找到伯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