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竹門日語/荒謬與麻木\簡嘉明

時間:2021-10-18 04:27:19來源:大公报

  究竟有多無恥,才會認同八國聯軍侵華?究竟有多無知,才會容讓篡改歷史的書籍販售?究竟有多無情,才會覺得藉歪曲史實荼毒求知者思想是出版自由?

  認識歷史,鑒古知今;看清史實,毋忘教訓。中學時選修中國歷史,是我人生無悔的決定,讓我有機會了解歷代的治亂得失與發展盛衰,尤其研習清史的階段,令成長於受殖民統治時期的我,也能及早肯定自己的血脈身份,知道香港被割讓租借的真相,理解長輩親歷別國侵華的哀痛,更懂得應盡力不讓國家重蹈晚清腐敗、守舊與積弱的覆轍。許多人覺得歷史沉悶,又不實用,因此認為不讀無妨,亦不必成為中學必修科目,這想法絕對是導致不少香港人缺乏國家觀念與民族情懷的主因。試問沒有學校課程的規劃,誰會主動學習歷史?誰會放下生活娛樂,有系統地了解何謂國家民族?人們活在多年以來不重視歷史學習的香港,哪會明白香港九七回歸祖國懷抱的價值意義,又怎會曉得維繫十三億國民安穩生活的迫切?早前有教師在授課時歪曲鴉片戰爭發生的原因已是一個極嚴重的警號,現在書店公開發售美化八國聯軍的書籍簡直就是高調地敲打讓人撕心裂肺的喪鐘,知識分子都如此埋沒良知、顛倒黑白、公然助紂為虐,那正在這類人手上受着思想薰陶的下一代又會如何?若政府再不立即嚴正處理和強烈譴責,並盡快從基礎教育開始向青少年傳授正確的歷史知識,情況就會如昔日鴉片流入我國,後患無窮!

  愛國愛港的人,請攜手建議政府檢視、修訂及加強本港各學習階段的中史課程,只有當全民具備歷史常識,培養國家歸屬感與國民意識才有堅實基礎,香港的將來才有希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