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五仁很冤\判 答

時間:2021-09-21 04:30:23來源:大公报

  每當中秋節到來,最有話題度也最「出彩」的,非五仁餡莫屬。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這個口味就像自帶背景樂的話題標籤,走到哪兒都能掀起一陣腥風血雨,擺到哪兒都注定要經歷鄙夷目光的洗禮。如果問最好吃的月餅口味,答案五花八門,食客各有所好,但如果說最不好吃的,人們一定會紛紛把「五仁君」推到台前,幾乎沒有懸念。

  五仁餡冤不冤?誠實點說,挺冤的。從歷史長河中向上追溯,自漢朝開始就出現了帶有果仁餡的胡餅,後來芝麻、核桃等堅果的引進直接為月餅奠定了靈魂基礎。到如今口誅筆伐,甚至呼籲它「滾出月餅界」,實屬非常不公平。誠實點說,在製作工藝不夠完備,人們生活水平也遠不夠標準的年代,五仁不僅僅是改善口腹慾的通道,幾乎用高熱量和高糖分完成了向高幸福感的轉換。至於時間更迭,口味偏好此一時彼一時,就都是後話了。

  退一萬步講,就算今時今日,好吃的五仁月餅也依舊能打。種種偏見大多源於這種組合方便偷工減料,做出來的成品口感天差地別。當不好吃成為常態的時候,對好吃的期待值,自然也越來越低。好吃的廣式五仁月餅,是將果仁跟糖、油完美融合,咬一口有層次,也帶出堅果的飽滿,柔美渾厚絕不怠慢了材料。除了耳熟能詳的五仁本尊:核桃仁、杏仁、花生仁、瓜子仁、芝麻仁以外,光說青紅絲還大有講究。難吃的青紅絲多用蘿蔔、冬瓜做成,又甜又悶,多嚼兩下都會反感。可經典的青紅絲,明明取自橘子皮和柚子皮,糖漬之後清爽甘甜,想像一下日式甜品裏最常見的柚皮,這隻點睛之筆,其實早被我們用得見怪不怪了,只可惜在後續的傳承中,有人用了心,有人辜負了美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