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過眼錄/微型黎紫書\劉 俊

時間:2021-09-21 04:30:22來源:大公报

  微型黎紫書,並不是說黎紫書是「微型」的,而是借用黎紫書一本小說的書名《微型黎紫書》,來談談黎紫書的微型小說。提到黎紫書,人們往往一下子就會想到她的《天國之門》《山瘟》等短篇小說集和長篇小說《告別的年代》《流俗地》,連帶還會閃過她那「得獎專業戶」的名頭。對於黎紫書也寫微型小說,相信許多人既不甚了然也不甚在意。

  不把黎紫書的微型小說放在眼裏的當然不止一般讀者,同為馬華作家的黃錦樹也是這麼認為的。他在一次活動中介紹黎紫書時,就把微信小說視為是黎紫書「不太重要的作品」。不過他的這一「判斷」當即遭到了黎紫書的反擊:「那些在黃錦樹眼中不那麼重要的書,其中有的對我個人而言意義重大,是我寫作生涯中十分重要的作品。譬如我的微型小說集」。

  迄今為止,黎紫書出版的微型小說集有《微型黎紫書》《無巧不成書》《簡寫》《餘生》等,數量頗為可觀,品質堪稱上佳。在這些作品中,有寫兩代人之間觀念衝突最終化解的《父親的遺產》;也有寫「他」在母親和太太之間處境尷尬的《兩難》;有寫感情過期感慨萬千的《所有》,也有寫在愛恨之間走出/難走出的《愈》。除了這些「形而下」的現實表現,黎紫書也在她的微型小說中呈現一些「形而上」的哲學思考,如《再一次送行》表達了對人生無常的感慨;《餘生》則在「現在」與「過去」的「穿越」中呈現人「生」的意義。「微型」小說儘管字數不多,黎紫書對它的藝術「經營」卻很是用心:現實主義固然成其大宗,現代主義的探索也並不鮮見。

  黎紫書是林寶玲的筆名,這個很有色彩感的筆名或許是「你自書」的諧音──如果這一推測成立,就不難感受到隱含其中的「寫你自己的書讓別人去說吧」的自信。或許正是這種自信,使她對微型小說「不受待見」不以為然,相反,「這些年我用的是一種寫詩的心態在寫我的微型小說。」黎紫書如是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