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黃金海岸\輕羽

時間:2021-09-20 04:28:51來源:大公报

  疫情持續兩年,沒法如以往般「飛天」旅行,唯有選擇留港「下海」。從暑假開始,我家總共去了三次Staycation「宅度假」,最開心暢快的就是屯門黃金海岸。

  從前在電視觀看的黑白「粵語長片」,警匪或情侶會相約在新界「九咪半」會面,那時我總懷疑「九咪半」即是什麼地方?難道要拿着尺子在公路上量度正確距離嗎?後來我才知道那是青山公路的分段方式,不論「九咪半」抑或「十一咪半」都是英里的計算形式,總之就是沿海的沙灘,從市區直達至新界西部。

  當年沒有集體運輸工具,從市區至新界是一段頗長路程,只靠公車或私人汽車來往。若要從市區前往當時稱為青山的屯門,必須先經荃灣,那時並未有高速的屯門公路,汽車便要行走青山公路,該路又稱為舊路或下路(相對於上面靠山的屯門公路而言)。

  從前若是晚上乘坐公共小巴從下路來往荃灣及屯門,乘客都會膽戰心驚,並稱之為「亡命小巴」。因為該路段晚上人車稀少,故此部分小巴會超速行駛,藉此爭取更多經營收入。直到現在,該路段已經擴闊為雙線雙程行車,周邊亦增多了住宅樓宇,再加上駕駛者更注重道路安全,故此行人或車輛都可以安心行走。

  青山公路掃管笏的海灘稱為黃金泳灘,入住該區的酒店,只要穿着泳裝便可從房間走到海灘,暢泳和日光浴之後,躺在沙灘欣賞日照西下,乃是遊人的最佳消閒去處。海灘附近的商場,包羅各國美食餐廳,一家人晚上可以吃喝玩耍,忘卻市區的煩囂。

  其實五年前我們已帶同剛升讀小學一年級的兒子到訪該酒店,開心玩樂留下美好回憶。想不到五年之後,因應疫情沒法出外旅遊,故此我們亦再選擇該酒店和泳灘「避疫」。外國亦有一些同樣稱為黃金海岸的旅遊區,不過我還是覺得香港的黃金海岸更加親切和舒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