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腳藝人\蓬 山

時間:2021-07-29 04:24:31來源:大公报

  「腳藝人」最初是某網紅,穿着顏色艷麗的西裝,在農村土路上,邊走路邊花式抖腿、甩腿、踢腿,搭配墨鏡、眼神、捂嘴、魔性機械的BGM,展現出一種土味酷炫。

  「腳藝人」不是專指腳下功夫,而是形容那些不走尋常路、誇張出位的走紅方式,與手藝人相對。手藝人是那些秉持工匠精神、精益求精的人。有些失去雙臂的殘障人士,刻苦發奮,用雙腳都可寫出蒼勁有力的大字。再者,像克羅地亞傳奇球星蘇克,由於細膩的腳法,並稱為「左腳拉小提琴的人」。他們雖然是用腳,但卻是令人尊敬的「手藝人」。

  「腳藝人」則不然,並無什麼高深的特長,而專靠扮醜耍寶來吸引眼球。就比如書法,他們可能連用手寫字都一塌糊塗,卻用嘴,用雙腳,用肘窩,甚至用某些器官,在紙上胡亂塗抹。場面污濁,不堪入目。就靠這種方式,嘩眾取寵,賺取流量。

  還有,傳統的寫作,講求推敲錘煉,字斟句酌,行文邏輯嚴謹得密不透風,惜字如金沒有一絲贅言冗詞。互聯網時代拆除了專業門檻,有些數百萬粉絲的大V,文字如流水賬,內容粗製濫造,黃腔、爛梗齊飛,八卦、野史亂燉,一篇篇「十萬+」便出爐了。手藝人認認真真科普知識,「腳藝人」聳人聽聞、故弄玄虛地販賣偽科學和迷信。

  短期之內,或許劣幣驅逐良幣。但當受眾審醜疲勞之後,便會棄之如敝屣。所以很多網紅譬如朝露,網絡生命周期很短。流量紅利消退,獵奇浮沙吹走,含金量高的「硬核乾貨」才是王道。比如河北的民間發明家「手工耿」,很多發明看似在生活中不甚實用,卻充滿了豐富的想像力,考究的製作,以及個性與趣味,甚至圈粉了很多央媒和外媒,這才是不折不扣的手藝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