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十八彎/從《大公報》走出去的奧運國手\關爾

時間:2021-07-27 04:24:26來源:大公报

  一波三折的東京奧運會日前終於順利開幕,中國軍團甫一亮相便已捷報頻傳,令國人倍感振奮。

  很多人或許並不清楚,《大公報》還曾為國家輸送過奧運選手,這段不解之緣得從上世紀四十年代說起。當時之中國社會,籃球運動剛剛興起,《大公報》管理層觸覺敏銳,掌風氣之先,決定成立「大公籃球隊」,推動籃球運動普及化。

  時任經理部高層費彝民負責球隊組班事宜,他不負重託,煞費苦心地從菲律賓華僑勁旅「群聲籃球隊」中招攬了幾位球星。一九四七年十一月,「大公籃球隊」在上海《大公報》社宣告成立,被戲稱為「四菜一湯」的五名大將蔡連科、蔡文華、蔡忠強、蔡文章和屠文龍,組成明星陣容,頗為引人注目。

  可以說,「大公籃球隊」是中國最早的職業籃球隊之一。它組成後便屢戰屢勝,所向披靡,一時間聲名鵲起,威震上海。一九四八年四月的「市長盃」決賽上,大公籃球隊與華聯隊一決雌雄。當時的比賽現場盛況空前,總編輯王芸生雖拿着記者證,也被擠得狼狽不堪,迫不得已只得回家;副領隊許君遠咬緊牙關往前衝,眼鏡被擠掉,帽子被壓壞,夾克大衣幾乎脫了身,連兩個孩子都不管了,這才殺進球場。當時「大公籃球隊」受追捧程度,由此可見一斑。

  一九四八年,中國組隊出戰在倫敦舉行的第十四屆奧運會,奧委成員一致同意,以「大公籃球隊」為主幹,再選入其他球手來組建國家隊。結果十名國手中,「大公隊」就佔了六人。

  當年七月,代表隊出發赴倫敦奧運,第一站經香港,受到體育界熱烈歡迎,當晚,由香港《大公報》設宴款待,場面熱鬧。

  就實力而言,當時的中國男籃原本可以打進複賽,但由於對規則不熟悉,最終沒能獲得小組出線,帶着莫大遺憾結束了這趟奧運之旅。

  不管怎樣,「大公籃球隊」對促進籃球運動在中國的推廣,發揮了積極作用。在當時報館為籃球隊所設的「慶功宴」上,總編輯王芸生總結道,「我們報館一向提倡體育的,而且倡導了二十多年,但到今天才證明,單單提倡是不夠的,還要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