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堅定不「移」\輕 羽

時間:2021-06-09 04:24:29來源:大公報

  「有人說:人生是營營役役;亦有人覺得人生是尋尋覓覓……」電視新聞專輯《尋人記》在每集開始時都播出主持人的旁白,雖不至於是人生金句,但我也認同箇中道理。每人都在尋找自己的生存意義,有人窮其一生發展事業,亦有人終生追求愛情歸宿。每人的目標和價值觀不盡相同,那麼如何可以活出有意義的人生? 於己無悔、對人無憾,我覺得不外如是。

  十集《尋人記》有不同的故事主人翁,全部都在八九十年代曾經接受記者採訪。事隔幾十年,記者在茫茫人海尋找相關人士,看看他們在這幾十年間有何變化。當中意義其實是:對自己當年的抉擇有否後悔?我對其中一集主題《堅定不「移」》的兩位主人翁特別有感受。

  王太太與丈夫帶同兩個兒子於一九八八年舉家移民澳洲。因為當時他們對香港回歸沒有信心,故此便作出如此重大決定。記者當年訪問他們離港前的狀態,夫婦二人明顯心情忐忑,但最終亦無奈離港。《尋》幾經困難之下,現在網絡上找到王太太。相隔三十多年後的王太太表示當年移民到新環境,舉目無親,生活惆悵。王先生於是再回港謀生「賺錢」,說好了五年後便全身再返澳洲。豈料九三年王先生便提出離婚,王太太自此帶着兩個孩子繼續在異鄉過活,至今只有不斷思索:「移民有沒有做錯?」

  中學教師婉薇的父母及兄姊在八十年代先後移民美國。直到一九九六年,婉薇亦辦妥移民手續,可是她最小的妹妹芬芬是弱智人士,移民後不容易獲得醫療保障。婉薇愛妹情切,去美國報到後便馬上回港獨力照顧芬芬,其後更不再回美國,決意留港與妹妹相依為命。直到現在,芬芬住在護養院舍,婉薇在疫情下只能隔着門廊探望妹妹。珍貴的親情令姊妹二人不離不棄,婉薇對於留港的決定從不後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