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春日諸子魚\判 答

時間:2021-04-15 04:24:29來源:大公報

  對日本人來講,要吃過諸子魚,才算正式開啟了春天。在寒氣和陰鬱都褪去的時節裏,不止是心情輕盈鬆弛,就連食物也講究了起來。遠離那些肥厚的脂肪和高到爆表的熱量,味鮮形小的諸子魚自然成了最好的選擇,不時不食用在這裏,簡直妙到沒有破綻。

  要說別致,諸子魚的名字肯定勝過牠的外形,特別對中國人來講,總會下意識跟「諸子百家」聯繫在一起,就好像這水中生物也有了靈魂,彷彿文曲星附身,轉身就能幻化出經典。其實兩者之間沒任何關聯,日語中的「諸」是多的意思,來形容這類鯉科魚善群居,總是一撈一大把。不過等撈上來,多少會有些失望,它既沒有鮟鱇魚的驚人之貌,也沒有喜知次的動人之美,一條攤開還不及一巴掌大,實在是平凡。

  奇就奇在,外形平凡的諸子魚愣是用實力闖出了一片天地。滋賀縣的琵琶湖是最著名的產魚之地,近二十種固有魚類讓其他水域「望洋興嘆」。本諸子正是其中的一股清流,在早春抱卵時最最誘人,通身更有光澤,看着它,就看到了萬物復甦、生機勃勃的樣子。

  個頭不大的諸子魚做法倒不少,沒有那麼多嬌貴的禁忌。最經典是用火烤製,網架之上,十幾條魚齊刷刷地倒立,像極了某個部落的朝拜儀式。魚體內的脂肪隨時間慢慢流動到頭部,待到開動時一氣呵成,連骨頭都已經軟化,特別是近脖子、頭的部位尤其酥脆,肉質鮮嫩飽滿,運氣好時,還能帶得足足一口魚籽。懷石店就沒有鄉土料理這般豪橫,端上桌已然是小鳥依人的樣子,就算有二杯醋作伴,鹽永遠是最佳拍檔。其實這時的本諸子魚,無論炭烤、鹽烤還是白烤皆宜,即便是做成天婦羅或照燒都同樣能打,絕對算文武雙全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