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晚 熟\利 貞

時間:2021-04-14 04:24:12來源:大公報

  最近在看莫言的《晚熟的人》,這是一本收錄了莫言十二篇中短篇作品的小說集。這本書的宣傳語是「莫言諾獎之後首部作品」,細細看來,書中收錄的短篇小說,完成時間在在二○一○到二○二○年之間,是橫跨了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二○一二年。但如果只看文字,則行雲流水渾然一體,完全感覺不到諾貝爾文學獎對於作者的影響──文字,還是熟悉的莫言式文字;地點,還是熟悉的高密東北鄉。

  有一種很奇特的、陌生而熟悉的感覺。對於生活在城市中的我而言,莫言小說中所描述的人和事,那些與鐮刀、土地、小溪有關的故事都很遙遠,透着一種帶有泥土氣息的陌生與新奇。但在這種陌生感的同時,我相信每一個讀者,都會在書裏的角色中找到一絲熟悉的感覺,書中的角色形形色色,但無論是其身份是農民還是商人、是鐵匠還是作家,有的貪小便宜吃大虧,有的偷奸耍滑蠅營狗苟,有的初心不忘大智若愚,凡此種種不一而足,但這些人物在莫言筆下,顯現出的是天下共通的人心與人性,書中角色的行為與心理,總能讓讀者看到一些自己身邊人的影子。

  在與小說集同名的中篇小說《晚熟的人》中,莫言筆下的角色「傻瓜蔣二」有這樣一段對自己以及自己家族的描述:「晚熟!當別人聰明伶俐時,我們又傻又呆;當別人心機用盡時漸入頹境時,我們恰好靈魂開竅,過耳不忘、過目成誦、昏眼變明、禿頭生毛……」在讀這段時,筆者的腦海中,就浮現出了一位身邊的長輩,這段話,是蔣二在說自己,但一字一句又好像正正是在說我這位大器晚成的「晚熟」長輩。你身邊是否也有這樣的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