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地圖無小事\蓬 山

時間:2021-04-14 04:24:12來源:大公報

  每年三四月份上市公司的年報發布季,被稱為「公關人」的一次「渡劫」。往往會由於業績不佳引起負面輿情,不得不加班滅火。約一老友三天而不果,原來正是遭遇「飛來橫禍」。其公司去年業績不錯,本以為可平安過關。不料,年報中使用了錯誤的中國地圖,藏南、阿克賽欽等國土均被「割讓」印度。在網上發酵之後,公司形象大受影響。

  這種事件可謂層出不窮。不僅迪奧、奧迪等外企,就是華為、阿里等國內知名企業,都曾因此翻車。其實,標準地圖並不難找,自然資源部以及大型的專業地圖出版社,都有免費地圖供下載使用。但許多外國網站,優先推送的往往是西方立場的「地圖」。在這些地圖中,中國的藏南、阿克賽欽被劃歸印度,台灣與大陸區別標識,南海諸島或分割給周邊鄰國,或不予展示。

  而大公司舉辦活動、發布新聞等業務,往往外包給國際廣告公關巨頭。這些公司習慣於從外國網站檢索地圖,於是錯誤地圖便隨之出現在公開場合。日常中,也常見到香港的公司、機構,缺乏使用正確地圖的意識和專業。甚至個別人故意「夾帶私貨」,使用錯圖來宣示「政治正確」,或製造陷阱圈套。

  前些年,國家測繪局曾專門發布過地圖使用規定,其中有很多細節。譬如,對於俄羅斯境內一些具有特殊歷史的地名,還必須同時標註中文地名,如「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參崴)」、「薩哈林島(庫頁島)」等。

  當然,一般尺幅較小的地圖,不必標得這麼細。但有一些紅線,卻是萬不可踩踏的。切不能漏掉台灣島及釣魚島、赤尾嶼等附屬島嶼,不能漏掉南海諸島,不能漏掉中印邊界東段的藏南地區及西段的阿克賽欽。把好這一關,於公乃愛國之舉,於私也少些麻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