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竹門日語/唱國歌,請肅立\簡嘉明

時間:2021-04-12 04:25:23來源:大公報

  回歸前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有一個共同的成長經驗:求學時不懂唱國歌。生活在殖民時期,與祖國的距離似近還遠,當時港英政府沒要求老師帶學生了解、認識與練唱國歌,所以市民大眾一般糊裏糊塗,中、英的國歌也不懂。

  幸好,我們有校歌。上一輩的校長和老師均較嚴肅也嚴厲,很重視唱校歌的態度。我畢業自一間女子中學,學校雖是由美國傳教士來華創辦,但一直傳統得很:校服是淺藍色長衫,九十年代仍要求長髮的學生編孖辮上學。還記得師長教唱校歌時要肅立,雙手垂直,校服要整齊,領口要扣好,態度要莊重,不應嬉皮笑臉,歌詞是要背的。故此,中一音樂課首先要學校歌,須熟記旋律,了解歌詞大意。是否每個學生都喜歡學校、覺得校歌悅耳、理解校歌創作構思?當然不是。年輕時的我與許多同學,甚至對保守的校服與校規頗反感。那時每天放學路上,都有陌生人高聲叫我「長衫孖辮妹」,那困擾與無奈可想而知。不過,我們沒因此「惡攪」校歌,也不會在唱校歌時搗亂生事,因為我們清楚自己的身份、尊重所屬的團體、也明白培養歸屬感對校園生活的重要,唱校歌的禮儀只是最基礎的一環。這樣也做不來,不配稱為有知識、有思想和有尊嚴的人。

  回歸後唱國歌理所當然。唱國歌的禮儀與唱校歌無異,一理通百理明。中國人就是中國人,放棄國籍的就作別論,但這類人就算不承認自己的血脈,去了外國還是要好好唱別國國歌的。看到有人在唱國歌時故意用幼稚的行為宣泄不滿,例如不肯站立、發出噓聲或做粗口手勢,我很心痛,心痛為什麼今時今日還有人那樣無知。就像沒人能接受十二年免費教育下市民連排隊也不懂,其實,「唱國歌,請肅立」的禮儀也屬同樣程度的事情,道理實在簡單得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