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面試記\趙 陽

時間:2021-04-07 04:25:17來源:大公報

  三年前來港讀書的小羅,今年就要小學畢業了。還記得他剛到香港時,羞澀靦腆,語言不通,特別是零基礎的英文,讓他在中文科之外的課堂上都像是聽天書。好在學校的老師極負責,一邊耐心地幫助他克服語言障礙,一邊抓住一切機會肯定他的優點、幫助他建立「融入」的信心。看着小羅申請中學提交的成績單上,每門科目都是A,我打心眼裏佩服。

  小羅同學申請了三所學校,都在中西區Band One之列。三所學校都給小羅同學發放了面試通知。第一場面試,在般咸道上的某百年名校。工作人員帶着小羅同學去了面試教室,我在外面禮堂坐等。學生課外活動剪影在大屏幕上反覆播映,我感覺這間學校很重視科技創新啟蒙。小羅同學結束面試後卻告訴我,面試的題目是朗誦一段文言文。「老師教過嗎?」我問。「當然沒有。我有三個字不認識。」小羅有些失望。

  第二個學校在第一間的隔壁,但面試在網上進行。與第一場不同的是,除了朗誦一段中文,還要用英文回答兩個問題。小羅感覺「題目看着簡單,實際上不容易答好。」到了第三場面試,小羅就很有經驗了。按照往年的參照,小羅同學入讀這間學校幾率非常大。面試結束後,小羅同學洋洋得意:「一切順利。」我問他為何比其他同時段的面試學生出來得晚?他說,剛好結束的時候校長走過來,問他還報了哪間學校。「英皇書院。」「那如果我們學校和英皇都錄取你,你怎樣選?」「英皇書院。」的確,不論是名氣還是實力,英皇書院都顯然要更勝一籌,小羅同學不過是實話實說。但,果然,這間學校就真的沒有錄取小羅。

  我問小羅後不後悔他最後一個問題的回答,他說「不後悔,誠實更重要。」我更佩服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