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謠言害苦奧賽羅\輕 羽

時間:2021-04-07 04:25:15來源:大公報

  莎士比亞是西方劇壇巨匠,雖已逝世四百多年,其作品至今仍在世界各地經常演出。莎翁的作品主要分類為悲劇、喜劇和歷史劇,後者大多以英格蘭的皇室及戰役為主題,戲劇性不算強烈;悲劇及喜劇較具人類共通性,翻譯成其他語言亦較容易讓觀眾理解。其中的四大悲劇都曾被譯成中文,在香港的粵語劇壇,《奧賽羅》卻是四大悲劇當中較少演出的作品。

  《奧》的故事並不複雜,但是發人深省。奧賽羅是一位將軍,事業如日中天,並娶得軍隊元老的年輕女兒狄夢娜為妻。夫妻二人的年齡雖有差距,但仍然相愛。奧賽羅手下有一名軍官伊亞高,卻是奸險小人,總想取代奧賽羅的位置。伊亞高散播謠言,並且偽造證據,誣陷狄夢娜與其他軍官有染,奧賽羅得悉後妒火焚身,並未查明真相,硬將狄夢娜掐死,最終自己後悔不已,自刎而亡。

  在我記憶之中,香港話劇團於一九八六年曾將《奧》劇翻譯及改編成粵語話劇《嫉》,故事背景轉化成中國古代,中文名稱直接表達了嫉妒的故事主旨。伊亞高妒忌奧賽羅的功績和成就;奧賽羅嫉妒及誤信妻子紅杏出牆。除此之外,伊亞高製造的謊言,乃是加深嫉妒的工具,令到局中人陷入絕境,最終導致家庭悲劇。莎翁的劇本,為伊亞高編寫了一段長長的台詞,表述他的陰謀詭計,令觀眾看得咬牙切齒,成為戲劇文學的重要篇章。

  套用現代社會的用語,奧賽羅是謠言的受害者。本來「謠言止於智者」,想不到時至今日,香港社會卻是謠言的溫床。尤其是疫情持續之下,疫苗的採購、運用和接種方式,各類謠言都會應運而生,似是而非,令人莫名其妙。市民現在對於任何事情,都要小心謹慎探究清楚才可相信,其實對於人與人的關係是一種莫大衝擊,實在可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