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奈良記憶\凡 心

時間:2021-04-07 04:25:15來源:大公報

  朋友推薦了電影《又見奈良》。廣州最方便我去的是永漢電影院。

  永漢電影院在廣州北京路,老字號了。我小時它就是只放舊片的二輪電影院,票價便宜。第一次去「永漢」,是香港的女親戚帶去的,同去的還有在她北角家「搭食」的地盤工。那次看的是法國司湯達小說改編的《紅與黑》,幼小的我竟看懂了,黑暗中也看懂了親戚和地盤工間的關係。

  電影院樓下已改成服裝店,只有三樓是影院。影廳是間隔成的若干小間,我那間叫「情侶間」,四排階梯沙發,可坐八人。觀眾只我一個,票價三十五元人民幣。

  朋友是內地有名的電影導演,對《又見奈良》說了好話,我相信她的眼光。但去觀影的另一個目的是想再見到奈良。到日本旅行的某次,曾特意拐去奈良看唐招提寺,印象很深。

  唐朝的鑒真和尚為傳揚佛教東渡日本六次,最後成功登岸。他按唐寺廟的風格在奈良建了招提寺,最後在那兒圓寂。大院當中豎着他的弟子們建的鑒真坐姿塑像,紀念他傳播佛教文化的功德與中日的民間友情。

  去的那天颳着冬天烈風,頂風沿寂靜的河岸走了許久,到了才知道寺廟正在修葺,寺內不開放。寒冷、失望加上時間已過午(下午兩三點),肚子分外覺餓,附近卻找不到食店。試着到寺廟對面一家人家敲門,應門的是一名衣衫殘舊的老婆婆,笑容質樸且慈善,一番手勢後她明白了我們的意思,笑笑便去做飯。

  不久端出了雞蛋牛肉窩飯,空前絕後的美味。

  還記得火車站「觀光案內」(旅遊諮詢)一名工作人員,不厭其詳地向我們講解去唐招提寺的路徑。她的中文流暢,還稍帶京味。一問才知她先生曾被公司派到北京,她也隨行在北京住過十多年。

  那些普通日本人的友善,令我對奈良此生難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