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樂問集/兩屆香港藝術節的第一音\周光蓁

時間:2021-03-01 04:25:13來源:大公報

  第四十九屆香港藝術節周六晚在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揭幕,由香港中樂團奏出的,不光是本屆的第一音,而是包括去年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全數取消以來,兩屆藝術節的首響。也是自去年十一月因疫情閉館以來的首次大型樂隊演奏,意義不凡。

  以往揭幕演出,大多以外國樂隊、歌劇擔綱。今年香港中樂團委以重任,演出是國際級的,加上五首新老作品,全部是樂團委約眾大師的傑作。參演的兩位客席樂師,也剛好是本地其他兩隊旗艦樂團的成員,形成三大樂團成員合力演出的音樂盛宴(附圖),在場觀賞的聽眾耳福無邊。

  一輪掌聲迎來樂團總監閻惠昌,揮棒演出已故配器大師陳培勳的交響詩《流水》。短短十分鐘,作品通過樂隊各聲部輪流描述水流的形態,從獨奏笙吹出的清澈小溪,以至鏗鏘全奏的波濤洶湧,盡顯情緒的高低起伏。以此曲紀念大師今年百歲誕辰,樂團功德無量。

  接着是憑《如果.愛》、《大上海》等獲香港電影金像獎的作曲家高世章,首次為中樂團創作的《藍音》,以西方的藍調,結合嶺南文化的南音。開始全場燈光調暗,聚光燈打在嗩吶首席,以獨奏吹出主題,接着在彈撥與敲擊伴奏重複後,樂隊接上,一輪變奏後,二胡、管子獨奏主題,弦樂聲部以賦格式拉奏音型,之後音色悲涼的椰胡出場,配以寺院鐘聲,別有韻味。

  另一首世界首演由陳明志創作的《打雀英雄傳》之《又見東風》,以尺八、手碟、木魚及人聲分別代表麻將牌的「筒、索、萬」,通過四個樂章敘述搓麻將的各種情景。其中第三樂章香港小交響樂團敲擊首席周展彤演奏不同敲擊樂器,加上眾樂師敲着麻將牌,附以唱吟,音樂中引用了粵曲《賭仔自嘆》樂句,形成多層立體氛圍,目不暇給。

  由香港管弦樂團大提琴首席鮑力卓獨奏趙季平的《莊周夢》,以抒情、歌唱性的樂句,與中樂團糅合出無暇的演繹,成為意外的驚喜。壓軸郭文景的《阿佤山》乃樂團炫技之作,為音樂會畫上強而有力的句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